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潮人姻亲的降辈称呼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阳 时间:2011-08-04 Tag: 点击: 2
林淑阳
潮人结婚,妻子对丈夫的祖父、祖母、父亲、母亲、伯父、伯母、叔父、叔母、兄、嫂、弟、弟妇、姐妹、姐夫妹夫,分别称老公、老妈、公、妈、老伯、老姆、老叔、老婶、伯、姆、叔、婶、姑、姑丈;丈夫对妻子的祖父、祖母、父、母、伯父、伯母、叔父、叔母、兄弟、嫂、姊妹、姊夫妹夫,分别称老公、老妈、公、妈、老伯、老姆、老叔、老婶,舅、妗、姨、丈;双方家人互称,凡与婚者同辈和同辈以上者,对对方家人的称呼,也分别跟本方婚者同,其中,对对方父亲、母亲还可分别称亲翁、亲姆。
潮人姻亲关系这种口头称呼的共同点是:夫妇两人及各自家族平辈和平辈以上的人,都降为婚者子女的辈分称对方家族与婚者平辈和平辈以上的人。
古人有语:存在就是合理。潮人姻亲关心这种口头称呼,所以能代代传承下来,是因为行之有效。呀呀学语的小孩,对内亲外戚根本不懂如何称呼,需跟着父母和家人学舌。我们潮人的老祖宗根据这一特点,摸索出这套双方长辈自我降辈的姻亲称呼,为之提供榜样,潜移默化引导孩子正确称呼,应视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