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从家庭的燃料变化说起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10-06 Tag: 点击: 2

我们家庭生活中重要物资之一——燃料,从传统的柴草到现在五花八门的现代化家电,社会发展是如此地迅猛,变化是如此地巨大,真令我们惊叹不已。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刚解放时,我才五、六岁,是地道的县城人。由于家境贫困,我很小就随大人到县城北关外之山上拾“剑麻”,这是一种叶带刺的植物,有时不慎会被刺破手指而流血,拾了一定数量后历尽艰辛地挑回家,在大门口将其晒在路上,让人踩踏,使其快干,好当柴火烧饭。还有更难堪的是在近郊西门外一带,用畚箕拾来牛粪,然后把牛粪用手做成饼状,贴到大埕之墙上,晒干、晾干后,就可在柴炉里烧饭、煮水。
大约在1956年前后,社会在发展,物资在丰富,市面开始有了煤炭粉的供应。首先是国家为了绿化荒山,山上开始封山育林,禁止人们到山上采伐树木和割草,故民间烧饭转用煤烧。我们买来了煤粉,到护城河里捞来烂泥和在煤粉里,加水用锄头翻均匀,用手工做成有20公分左右直径饼状,放在大门外路上晒干,晒干后,收回家堆放。烧饭时就将煤饼瓣碎成3—4公分小块,然后放在柴炉中用柴枝点火烧,煤炭块燃烧起来火力足,且耐久,故比到山上拾柴草及牛粪来烧方便、快捷、实用多了。
时至1959年前后,蜂窝煤出现了,有自己做的,也有煤建公司机械压出来的,蜂窝煤炉设计得科学实用。我家乃至整个社会一直沿用到1989年前后,在这期间几乎整整使用了30年,可见蜂窝煤的实用价值,另又折射出社会发展的迟缓。1989年3月,我家不算在人先也不算在人后,买了一套煤气炉具,丢弃用了30年的蜂窝煤炉。在厨房里看着锅下洁白、干净、轻巧的炉具,看着蓝蓝的火焰,没有煤炭之臭味,火焰可大可小,心里感到乐滋滋的。深深感到人们已从许多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了,社会急剧地前进,科学技术给人们带来了莫大的福荫,电饭锅、微波炉接着出现了,我家又相继地购买使用。一些汤菜冷了,往微波炉里一放,按钮一开就可热好。有一些鱼、菜还可在微波炉里煮熟,拿出来就可食用,美味可口。
设计新款的电磁炉,电水壶在超市上及街边商店摆卖,琳琅满目,随处可见。各种功能齐全,电煲药壶、电炖壶,层出不穷。家用电器朝着方便、快捷、节能、智能、美观方面改进。有的就像一件精美的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家用电器日新月异地变幻着。
面对着这一切,真使人们感到,五十多年来的变化真是天渊之别,这家庭生活中的燃料问题只是社会变化中一斑,我们有幸地生活在这一变幻着的时代,还不能知道今后社会如何发展、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