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通德家风” 世代相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4-05-15 Tag: 点击: 2

郑 生

“家风”、“家训”这类词汇,对我来说是多么的亲切,同时我也有一层很深的体会哩。说起我们家族的家风,里面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呢。

在我们家祖屋的大门上方书写着四个大字:通德家风。那是八十年前由我的祖父、祖母在先后建造的侨房上吩咐泥匠用泥浆做成的。从此,这四个字便成了我们家族一直沿袭下来的良好家训。后来,我那当教师的父亲将“通德家风”这四个字诠释为:“孝亲睦邻,勤俭持家”八个字,以此作为“通德家风”这一良好家训的内涵。

我的父亲、母亲,积极秉承祖父祖母的遗训,孝亲睦邻,勤俭持家。用他们的言行影响了我们子孙后代。

父亲是一名归侨教师,他生前多次义务为乡亲们代写书信、对联,从不收取人家一分钱。

我的母亲年轻时学会了一套打毛衣的技术,她打的毛衣结实、美观、耐用。左邻右舍的姑娘、大嫂或者与母亲同庚的妇女,经常向母亲请教打毛衣。母亲总是耐心地给她们讲解打毛衣的技术要领,有时还挤时间为邻居们打毛衣。所有这些,母亲从不要人家的一点报酬。母亲一向十分尊敬邻居的长辈们(我祖父、祖母较早分别在故乡和新加坡去世)。平时家里有什么好的食品,她总是要给老大爷、老大娘送去一些,还送给他们一些衣服御寒。

我的母亲还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邻居家里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前去帮忙。有一年夏天,邻居的小男孩不幸患急病住院治疗,家里的其他孩子无人照管。母亲得知这一情况,对他家的遭遇十分同情,遂主动帮助那户人家照管孩子、挑水、料理家务杂活。母亲的这些做法,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在父母亲的影响下,我们做子女的也秉承了祖父辈留下来的良好风范:“孝亲睦邻,勤俭持家”。以我本人为例,大凡亲戚朋友及乡亲们要乔迁新居或者结婚办喜事请我写一些对联或者书法作品给予庆贺的,我都会热情予以帮助;再如有一些熟人请我给他们的子女或者孙辈取名字的,我也同样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也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从小要继承祖父辈遗留下来的良好家训,做到代代传承下去。

啊,良好的家训,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在激励我们的子孙后代催人奋进。它教诲我们子孙后代如何为人处世,并将良好的家训世世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