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敢硬就赢(潮谚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3-03-17 Tag: 点击: 2

林淑扬
 
    潮语俗谚“敢硬就赢”出自少年成孝德巧斗豪绅、维护自身权益的故事。
    成孝德童年丧父,事母至孝,村人都叫他孝弟。他四岁能帮家务,五岁下田帮农活,七岁学会插秧、踏水车;农闲,他到私塾旁听;未“出花园”,不但家事、农事样样能干,还会记帐、打算盘,人人赞扬他勤劳、质扑、聪明、能干。
    村里贾仁慈大爷听在耳里、看在眼里,计生心里。孝弟14岁那年年底,贾仁慈到成家恭喜成婶生了个出色的儿子,提出拟聘孝弟帮工,年薪48两龙银,期满一次付清。成婶一听,心里好像吃了蜜糖,一口应允。
    孝弟曾闻“富人钱难赚”,本想推却,无奈母亲已答应,只好从命,十二月二十二日便到贾家干活。他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事事无懈可击。期满正待领款,贾仁慈骤出一言:“明天你随老爷上天代我向玉皇大帝拜年,求个大吉大利,回来加奖二两银子。”见孝弟没开腔,他加重语气:“你不服从吩咐,工钱免想领。”
    孝弟沉思片刻,顿生横窍,答曰:“听大爷吩咐。”他回家写了一张《敬告》贴在村前显眼处:“贾仁慈大爷命我明天代他上天向玉皇大帝拜年,怕误重托,我今晚先把村里所有老爷金身搬到贾家,明天一早随老爷上天,请父老乡亲谅情。谨此敬告。成孝德即日”。
    当晚,孝弟把村中老爷金身搬到贾家院子后,用绳索把自己和老爷金身捆缚在一起。左邻右舍闻讯前来围观,孝弟告慰道:“大家免为我担心,明天老爷金身上天,我身体随之上天;老爷灵魂上天金身留此,我灵魂随之上天身体留此;一年酬金加上天奖金,我是领定了。”
    此时,村里男女老少一批批接踵而至,贾家门口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七嘴八舌:“贾大爷欲给玉皇拜年,何不自己上天?”“老爷金身搬到你家,明天神庙无神明奉拜,贾老爷要包全村平安!”……
    贾仁慈没想到孝弟一张《敬告》居然激起这么大的民愤,他深知众怒难犯,不得不当众拿出一封龙银塞给孝弟,叫他尽快解开绳子,把老爷金身搬回神庙。
    孝弟此举大长穷人志气,大家悟出一个哲理:“与黑心人较量,敢硬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