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勿钱的人出世了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3-09-17 Tag: 点击: 2

林淑扬

        改革薰风吹绿千山万水,为适应农民勇闯天下,学校利用星期天,组织学生到市场推广普通话。 徐兄从山乡挑着两筐猪仔赶集,进市门时被被小朋友拦住,请他用普通话读牌子上写着的日常用语。徐兄识字不多,从未说过普通话,怕耽误卖猪时间,要求回来再补课。小朋友应允。

       徐兄两筐猪仔又肥又壮,惹人喜爱,卖了好价钱,乘兴到小店喝两杯白酒、食碗粿条汤。步出店门,他满脸通红,浑身热呼呼,便脱去外衣,移步到隔街杂货店买了几件家用物品。付钱时,摸不到衣袋里的钱包,沿街来回寻了几遍,不见踪影,心慌意乱,连猪筐也忘记挑便要离开市场,小朋友又把他栏住,请他补课。 “我钱包失落,欲死无命,还补什么课!”徐兄本认为钱包丢失是进市门遇阻,兆头不好所致,火气不小。 “你丢钱?多少?” “我无时间讲古!” “问清楚,也许------” “也许什么?勿钱的人未出世!”徐兄火气未消,顶住小朋友询问。 “也许钱能失而复得。” 徐兄见小朋友问得真诚、答得坦然,口气平和,遂把钱数和丢失前后情况一一道明。 “你欲钱先补课。” “钱能复得,补十次廿次我都愿意;但我不会说普通话,请你们教读。” 小朋友教读了几遍后,带徐兄到市管领钱。市管同志说,“钱是这位小朋友拾到托我们转还失主的,你要好好感谢他们。” 徐兄接过钱,小心清点,分文不差,千感恩万感谢后问其姓名。小朋友说:“老师告诉我们,雷锋叔叔做好事不留名。”徐兄抽出两张10元人民币塞給小朋友,小朋友说,“这是少先队员应做的事。”见小朋友坚决拒收,徐兄感言:“勿钱的人出世了!”

        不久,镇举行讲文明树新风总结大会,市管领导以“勿钱的人出世了”为题,介绍小学生学雷锋拾金不昧这宗动人事迹,全场报以热烈掌声。从此,“勿钱的人出世了”传遍千家万户,遂成俗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