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新婚“四句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9-17 Tag: 点击: 2

郭亨渠

  在浩若繁星的潮汕文化中,婚娶和庆典的“四句诗”是潮阳颇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而以新婚喜席上的“四句诗”流传最广,几乎深入千家万户。

  “四句诗”又称“做四句”,实质上是一种方言顺口溜,其内容以吉祥、祝福和向往美好未来为主体。新婚“四句”一般是在新郎家举办的婚宴席上念的,因而各乡各里便有从事“做四句”的伴娘,伴娘在开席前,先指导新郎新娘向在座的长辈、贵宾和亲友行三鞠躬致敬,然后开始朗诵“四句诗”。“四句诗”的内容要根据新娘新娘身份、职业而定,如新郎是当官的,其“四句诗”为:“今日新婚官运兴,青云直上如飞腾,仕途平坦前景阔,来年又再把官升”;如新郎是做生意的,其“四句”则为:“新郎新娘财运通,顾客如云生意隆,财源好比长流水,堆金积玉人称颂”。如新郎是侨胞或港胞,其新婚“四句”则为:“新郎新娘结同心,番畔事业大长进,来年荣耀归故里,荫父荫母荫乡邻”;如新郎是务农的,其“四句”则为“新郎新娘今同房,风调雨顺好年冬,五谷丰登猪牛壮,明年建个大谷仓”;如新郎是当兵的,其“四句”为:“新郎新娘逢新婚,万事胜意顺水船,部队建功又创业,来日升官做将军”……新婚四句为潮汕方言,朗朗顺口,其内容浅显易懂,因而在乡间广为流传。

  潮阳的新婚“四句诗”,已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史料记载:“唐宋以后,邑内民间婚娶,有做四句习俗,延续至今。”四句内容,多为村里秀才或请教书先生编写,然后由专业伴娘逐句背诵,并根据不同身份朗诵。念过“四句”之后,婚席才开始。

  新中国成立后,新婚四句诗被赋以新的内容,潮阳农村业余文学作者也相继创作了一批新四句,在潮阳县文化馆编印的《农村文化》和汕头地区的《工农兵》杂志发表。1956年,潮阳胪溪乡业余作者吴宗元,创作了两首“新四句”,发表于《工农兵》杂志,被评为当年广东省优秀民间文学三等奖,编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广东民俗文化》一书,其中一首内容为:

  新新眠床银珠油,

  新新棉被新丝绸,

  新郎新娘感情好,

  情投意合唱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