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周文广  刘锡标  灯谜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俗年终谢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8-03-09 Tag: 点击: 2

陈创义

    桑田的老林到深圳儿子处, 在微信发来他儿子在家年终谢神图片, 我看后深有感慨说道: "潮人即使出外, 也没忘记家乡的习俗啊! "
    潮俗是岁首向天公及诸神许愿保佑大吉,年终则隆重谢神, 答谢神恩。
    谢神可以是一个乡村约定日子的, 如笔者故乡大长陇乡约定每年十二月初七、初八为谢神日, 在东门外收割过的稻田埕搭建神厂, 请来诸神供乡众祭拜。在神厂对面搭起两个以上戏台,请潮剧团演戏谢神。届时各家各户做红粿,宰杀三鸟,买猪肉,煮熟后挑往神厂祭拜,热闹非凡。潮剧团演日戏,夜戏则演至天亮。是时要分祭品给亲戚,请亲戚前来看戏。出嫁的女儿携儿带女回娘家共庆。笔者小时候曾跟大人去看戏, 只见戏台下有卖鸟梨油甘橄榄软糖等零食的, 卖粿条汤的, 卖莲藕汤的,熙熙攘攘。因为演的是武戏,演员十分卖力,坐在台前的观众不时站起来,这时便有手执蔗尾或青竹尾的工作人员左右拂动以维持秩序。在外围有人站着看戏, 为看清台上的表演而踮起脚尖, 因此人们称广场戏为踮脚戏。稍后的观众便站在条凳或椅子上观看, 外围往往搭一排棚仔, 在上面既可看戏,又可小憩。有人说谢神戏是庆丰收, 既娱神更是娱人。而众多潮剧团以谢神戏为生存土壤, 屡演不衰。
    对于潮阳棉城及周边乡村,谢神是各家各户进行的, 称拜天公。大凡是新岁来临之时,各家便到玄天上帝、大峰祖师处求签诗卜家门与家庭成员新一年吉凶, 然后在正月初九拜天公(天地父母)时,求天公及诸路神明保佑以趋吉避凶, 并许愿年终答谢。到了年终各家各户择吉日拜天公, 是晚在厅堂摆红桌、挂红喜帐。红桌前方安天地父母及众神香炉, 桌上的供品有香菇、木耳、豆腐皮、针菜等斋菜碗, 上饰剪纸花。还有炸蕃薯条饼、发粿、寿桃、面包。荤的有鱼、鸡鸭、猪肉, 也上饰剪纸花。一般边祭拜边放《八仙庆寿》等潮剧影碟,富裕人家还请八音班来助兴。拜天公是联结乡谊亲情的活动, 那些出门务工经商的人也在年终回家谢神。拜完天公将祭品分给亲邻, 再请亲朋来吃封神酒以加深情谊。因拜天公荤素供品需上饰豆心花、斋菜花、猪肉花、鸡鸭花、鱼花,家庭主妇代代相传,形成潮阳独特的剪纸艺术。


上一篇:漫话结拜习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