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张应友:第一位把塑胶着色应用技术引进到中国的潮阳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昭然 时间:2010-08-19 Tag: 点击: 2

    “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荣誉院士”、“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特许经理”、“美国林肯大学荣誉管理博士”

张应友:第一位把塑胶着色应用技术引进到中国的潮阳人

际 云          昭   然

    今年初, 在世界上享有一定盛誉的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和美国林肯大学, 共同主办了一场“2009/2010年度院士及荣誉资格颁授典礼”,共有29名人士分别获授两校荣誉资格,其中祖籍潮阳的张应友先生, 便同时获得了“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荣誉院士”、“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特许经理”、“美国林肯大学荣誉管理博士”几个荣誉称号。

谦虚实干勇创业

    张应友先生出生在潮阳谷饶一农民家庭,没念完中学,因家境贫寒而惜别校园。1957年,年仅17岁的张应友就背井离乡到香港,开始谋生之路,不久就进一家塑胶厂当学徒。每天干16个小时、挣10块港币,这样艰辛的日子一捱就是六年多。初入行的张应友,好学勤钻研,又谦虚实干,尤其以潮汕人刻苦耐劳的精神,主动敬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很快,他就掌握了塑胶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熟悉了塑胶制造业。当张应友“满师”时候,拿到了厂里工人级别的最高工资。收入高了,日子有保障了,而那一刻年轻气盛的张应友脑海中却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1963年,张应友开始自立门户,在香港创立了远东塑胶染料行有限公司。当时, 正值香港轻工业起飞的时期,由供应塑胶染料开始,他的业务范围逐步扩大至供应化织、油漆和油墨行业用颜料、染料、添加剂等,并以实干及务实的作风获取合作伙伴的信任, 不久成为是香港的主要厂商之一。

精诚服务赢伙伴

    远东成立初期,张应友曾经远赴欧洲和日本接受着色及应用技术的深造培训,随后带领远东逐步向前迈进。张应友深有感触,“化工染料行业无论是安全及质量上,都绝不能有任何偏差,所以在管理程序上,事无大小,必须认真处理,公司才能稳健发展。”
    塑胶的产品本身并无任何颜色,要靠着色才能具有丰富的色彩,上世纪60年代香港的制造业正处于蓬勃时期,大量的生产塑胶花、塑料玩具的工厂都需要配色的服务,远东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下成立。张应友在50年代已开始在塑胶工厂工作,在行内建立了完善的人际网络,这为远东的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在塑料厂工作的经验,令张应友更了解到客户的需要,他说:“必须要令客户对服务有信心,为他们解决配色的问题,成为可倚靠及具诚信的合作伙伴。”
    现时远东在市场上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商誉,远东的原料供应商包括多家国际知名的企业,如巴斯夫、科莱恩、汽巴、达意高、默克、科聚亚等。以巴斯夫为例,是德国最大的化工原料供应商,在跟远东建立了多年的关系后,在1972年正式授权远东成为正式的分销商。张应友表示,由于近年不少外国的产品制造商都把生产基地迁移至中国内地,这些生产商不少是国际伙伴在当地的客户,他们会转介给这些厂商予远东,方便外资厂家取得合适的着色原料,这都反映出远东具有优质信誉。

严格要求保质量

    远东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及亚洲不同国家,张应友表示,现时的着色剂,除了为制成品添上色彩之外,更加可以提供不同的功能,包括:抗静电、抗菌、耐光、耐热、亲水、疏水。远东拥有不少专业的研究人员,当中不乏拥有化学工程、精细化学、分析化学等专业知识的技术及检测人员,部分更拥有博士、硕士的学位,他们通力进行各种的研究,加上大量先进设备,如GC-MS、AAS、HPLC、FTIR、DSC、TGA、测色仪等,协助开发新的产品提升质量和附加值。
    张应友指出,世界各国都对着色料的安全性有很严格的规管要求,不同类型的产品,如玩具、电子产品、食品包装等作用的着色剂,都要符合相关的规定,远东作为厂商的“颜色超级市场”,必须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证。远东在2008年就进行REACH的预注册,令到产品可以顺利进入欧盟区。“REACH对注册的原料供应商有严格的要求,无论是质量及安全性上,均要达到极高标准。”
    为了确保远东能够符合不同国家及地区对各种产品的相关规定,远东特别设有检测中心,并申请中国检测机构所发出的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化验室认证,确保产品是安全及符合国际条例,例如:EN71 Pats3、ROHS、AP89等的要求。

自建品牌谋发展

    远东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着色剂行业的发展,同时为旗下的产品建立了4个品牌,包括:花艳(Faryan)高效能染料、花萤(Farying)萤光染料、花丽牢(Fariol)SMA汽车工业、SME电器电子设备,以及花牢白(Farobright)亮白、银白。
    为了不断扩展市场,远东积极参与大型的国际展览,将产品介绍给不同地区的生产商,加上多年来建立的信心保证,带动客户数目不断上升。张应友表示,未来会加大在内地的投资,预计今年第一期的新厂房将会耗资2500万港币,大大增强未来的生产力。
    远东一直都严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减少生产造成的污染,关怀社会及下一代,因此积极参与各类型的企责活动,合力营造一个健康又充满色彩的世界。远东参加了巴斯夫“1+3”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计划,在巴斯夫的牵头下,远东及另外11间化工相关企业,会在18个月内达到计划内就供应链、培训所制定的要求,计划并提出多项具体指引,令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计划同时获得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商务部WTO经济导刊》及《中国化工报》的支持,因此别具意义。张应友说:“公司投放了不少的资源参与计划,但是相信短线的付出,未来将会令企业及世界长远获益”。

引进技术第一人

    张应友一直致力拓展塑胶加工着色专业领域,为提高业务质素,他不满足固有的成绩,通过研究、改良、试验等实践,在行业中树立了“远东塑胶染料”制品新概念、新技术、新品牌形象,有效推动塑料行业向高科技领域发展,因而使远东公司成为行业发展的先锋。
    1972年,已渐成国际塑胶业界翘楚的张应友把目光投向中国内地,心愿是将业已成就的塑胶加工业和熟悉的化工技术引进到祖国发展。因此,他透过每年参加 “广交会”的平台,与国内同行厂商交流合作,经过市场调查,把发展的首站选在华东地区,与条件合适的江苏昆山有机化工厂合作,开展塑胶制品的染料、颜料的研发和生产。国家化工部有关官员称,张应友是第一位把塑胶着色应用技术和染料、颜料从欧美等国家引进到中国内地市场的人。
    改革开放后,张应友又分别投资创办了“广州增城远华色母厂”和在深圳成立“远东塑胶染料行(深圳)有限公司”,以及创办浙江海宁远东化工厂,大幅度提高其在国内塑胶化工染料制品的生产能力,既为国家生产大量急需的化工颜料和塑胶染料制品,上缴国家税收,又为当地解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目前,他的事业发展到拥有企业的香港总部,国内3家全资工厂和国外Lambe公司等系列公司,产品在行业中占主导地位,成为塑胶染料制品的代表,为中国化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事业有成乐奉献

    张应友利用自己的企业平台,在实践中教导培养了80多名塑胶化工科研人才,并分别被安徽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国内高校聘请为客座教授,经常为学生讲授塑胶专业知识。他还在合肥师范学院设立奖(助)学金,先后资助该校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自1975年以来,张应友向国内包括家乡谷饶上堡中学、友源小学、广州增城实验小学等捐资达一千多万元,全力支持国家教育事业。
    张应友离开家乡已50多年了,但对家乡的一草一木总是念念不忘,他常说:“我的根在潮汕,无论走多远,对家乡的感情难以割舍。”因此,他为家乡的教育、医疗、慈善等公益事业不遗余力。从1975年至1980年,他先后捐巨资为谷饶上堡中学、友源小学、乌窖小学建校舍、教学楼、图书馆等。之后,又捐资180多万元修缮谷饶华侨医院、捐资修缮谷贵公路,以及捐资建养老院、老人活动中心、风景区和祖祠、灵山护国禅寺等,还为汶川大地震、江西古剎建设等捐资……。
    张应友这种情系桑梓,热心公益的精神,深受家乡人民的爱戴,汕头市人民政府专门向他赠送了“兴学育才、功垂千秋”的荣誉牌匾。

成功秘诀启后人

    张应友风风雨雨五十年,从“一张白纸”到如今的“跨国连锁”,不靠关系、不靠投机,靠的是坚定的信念、明确的目标、坚韧的毅力、脚踏实地的打拼,靠的是诚实守信的做人信条,靠的是质量第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靠的是公平、公正、透明的管理机制。
  他告诉我们, 成功的秘诀是:一是要做一个勤奋的人。不要贪图安逸,应当肯吃苦肯卖力肯钻研。二是要做一个节俭的人。 节俭不等于“吝啬”,节俭是美德,一个懂得节俭、珍惜劳动所得、珍惜自然资源的人,无论在富有或者贫穷的时候都是一个高尚的人。三是要做一个既有理想抱负又能脚踏实地的人。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抱负,没有奋斗目标,只能说他在浪费生命;如果总是喜欢投机取巧,幻想天上掉馅饼,肯定做不成大事。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付出、付出、再付出,才会得到收获,得到回报。四是凡事凡时都要过“三关”,即合情、合理、合法。
  他曾风趣诙谐地告诫学生:“如果大家肯一天干16小时,挣100存99块,就一定会走向成功。假如这样做了没有成功,你们可以直接打电话质问我。”

    张应友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虽然家资丰盈, 但平时对待自己的个人生活,却十分勤俭。他烟酒不沾, 穿着非常朴素, 日常穿运动服, 和员工一起吃饭,上酒楼请客时,剩菜残羹从不浪费,经常带回家自己吃。诸如此类, 不胜枚举。
    张应友的人生经历启示了我们:只要立志苦学,在实际行动中不断磨练,不断创新,勇于拼搏,勇于进取,光明、幸福之神自然会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