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终生怀念的恩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2-11-05 Tag: 点击: 2

林淑扬

    日前看到黄雄主任歌颂蛟龙潜海展雄威的画作,犹如看到他为国祚宏开、邦威大振而热烈欢呼的赤诚之心,终生景仰之情油然而增,桩桩往事重现脑海。
    1953年春,黄主任调任我乡新路小学教导主任,因学校高部教师既缺又弱,他亲自负责我们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课,算术课则从中部教师中挑选年轻好学、工作勤谨、精心育人的陈老师负责。黄主任鼓励他:“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事业心、责任感强,一定能教好。若教学中有什么困难,我们可以共同研究解决。”陈老师欣然接受,全力以赴,不负众望。
    黄主任家中有老有小,却坚持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精心施教,严谨管理,默默奉献,令人感动。我班四十几位同学,来自八村四姓,在他的疏导下,历史遗留的村姓隔阂悄然无踪;同学们团结互助,尊师爱校,勤奋学习,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晚上,我们在家复习功课,每碰到费解问题,便登门请教;黄主任不管工作多忙,总是热情为我们解疑答问,有时还为我们面改作文,尽传道、授业、解惑师责。
    1954年,中学改春季招生为秋季招生,毕业生须离校半年等待升学考试。恰在此时,我母亲生病住院作手术,家庭经济拮据,父亲要我放弃升中考试。黄主任获悉此消息,三番两次登门劝说;父亲深受感动,收回成命。不久,学校组织拟报考同学星期天回校复习,黄主任亲自辅导。8月份,升中考试成绩揭晓,我校名列关埠中学考场各校前茅,我获总分第9名。消息传开,乡人奔走相告,盛赞黄主任敬业爱生,治校有道,治教有方。
    柳青《创业史》有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而已,特别是年轻时候。升中考试是我人生征途最要紧的一步,如果没有黄主任的精心培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一步我未必能走好。此恩此德,我终生铭刻在心。
    黄主任忠诚事业,博学多才,诗联、谜语、翰墨、丹青、导演、剧评,件件通晓。他在职期间,到处草青。撒鞭后,先后受聘关埠中心幼儿园园长、关埠镇志编写组组长;1994年,邑人云南提督黄武贤府列为区文物保护单位,黄主任应邀绘制黄武贤兴修水利一百周年展览会图片;2004年,区政府命名黄武贤府为“黄武贤纪念馆”并列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教育基地”,黄主任应邀绘制黄武贤一生事迹连环图片及其府前照壁麒麟等画稿;2009年,黄主任应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聘请,编写《今日东华》史志。所有这些,无不胜任愉快。
    黄主任平易可亲,知足常乐,热心公益。每年儿童节,他自费组织邻里小朋友们开展游园活动;每年春节,他为亲友、邻居撰写对联不下百首,为村文化室制作谜语两三百条并亲自主持谜台,忙得其喜融融。
    黄主任虽已89岁高龄,仍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行走方便,诚属难能可贵。祝愿黄主任寿星高照,长享升平盛世之乐,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幸福潮阳继续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