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古朴典雅的潮阳金漆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2-27 Tag: 点击: 2

——访金漆画艺人萧焕铭
郭亨渠

    在多姿多彩的潮汕民间艺术中,潮阳金漆画以其古朴典雅闻名远近。如今,当人们在城乡漫步时,在祠堂、庙宇、大型公共建筑及商场,都能见到金光耀眼的金漆画。近年来,由于民众生活改善,这种过去富有人家方见到的金漆画,已进入平常百姓家。
    金漆画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唐中期,邑内已见金漆画,宋代以后,官宦商贾人家,皆以室有此物为荣。”金漆画虽名为画,却是集绘画、雕刻、油漆、贴金等多种艺术于一炉。常用于大型建筑的屏风、门窗、木器家具以及木雕艺术品,其内容有古今人物、山水风景、龙虎狮象、花鸟虫鱼,不一而足。笔者访问了潮阳铜盂镇著名金漆画艺人、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常务理事萧焕铭。萧焕铭告诉我们,从事金漆画者首先要具备较好的绘画工底。他本人16岁学习国画,其素描、速写、水彩等作品常被乡邻用于新屋壁画,后随一外乡金漆画师学习金漆画,从业至今已有20多年,他介绍了金漆画的创作过程,首先要根据饰物的大小和尺寸创作画稿,如古今人物,他先后创作了《五世其昌》、《加冠进禄》、《三英战吕布》、《郭子仪祝寿》等等;山水风景有以实景写实的《黄山雄姿》、《莲峰秀色》、《江山如画》,还有龙虎狮象、花鸟虫鱼小品,金漆画稿不同于一般画稿,要求层次分明,线条清晰,富于立体感。画稿完成之后,要将其绘饰物上,饰物多以杉木为原材料,因而要将杉木板锯制成型(如屏风、木门、家具等等),用灰料补平,再用薄的白布垫底,然后上漆,再用大小不同的铁笔按画稿线条描到饰物上,描绘的原料为金粉,漆和画干之后,黑底金画,十分显眼,令人一看,就有华贵雍容的感觉。笔者欣赏了肖焕铭创作的大型屏风《五世其昌》,闪耀着金光的人物形象逼真,姿态各异,一派祥和气氛;另一幅为金漆山水画,远处青山如黛,山色空蒙,近处山峰,林木苍茂,峰下溪流,有老翁垂钓,老翁神态休闲,安之若泰,整幅金漆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令人赏心悦目,足见作者艺术功底之深厚。
    萧焕铭创作的金漆画,目前已远销省内外各地及东南亚各国。他的作品《李渊射屏结姻缘》获广东省首届工艺博览会第五届民间工艺精品展金奖。萧焕铭正当盛年,创作精力充沛,但他也表示,区内原先的金漆画老艺人先后作古,年青一代学艺者寥寥无几,为了弘扬传统民间艺术,培养和造就新一代金漆画艺人,已成了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