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彰显书卷气 抒发文人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震岳 时间:2019-02-22 Tag: 点击: 2

——姚桂发及其书法《木棉花歌》

陈震岳

    姚桂发兄与我认识近廿年,因书结识,因艺结缘。多年来的交往,互相学习,关系也越来越好,艺术也逐步提高。他性格耿直,待人宽厚,谦和厚道,不计名利,勤奋好学,天资聪颖。
    姚桂发的书斋名曰“半闲堂”,名付其实。虽然平日忙于生计,他却笔耕不缀,茶余饭后常读古今名书名帖,正是“晴耕雨读”。古人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多年的勤学苦练和生活阅历,使得他胸中有丘壑,加上他聪颖好学,每每蘸墨凝思,一挥而就,一幅幅用笔洒脱,自由率性,动感十足的书法作品展现在眼前。
    姚桂发书法以行书为擅,其行书宗二王,笔法灵活雄健,提按顿挫均骨清气朗,结字注重笔力精到,章法布局整体和谐,这除了有一定的天赋外,还与他的勤学善思、坚持不懈的精神是离不开的。
    欣赏他这幅《木棉花歌》清新赏目,轻重、方圆、疏密等在其笔下尽得展现,他追求高格调,墨色和润,通篇错落有致,笔意淋漓,浑然一体,厚重而不乏轻灵,飘逸而不失静穆,彰显书卷气,抒发文人情怀,章法布局合理,变化而又统一,给人以新颖而别致的感觉,让人领略一种文雅的笔情墨趣。
    姚桂发虽无名师指点,但他不闭门造车,而是勤学善纳,锐意出新,淫浸书海,在积极创作的同时,一直不断地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求根基,可见他选择的是一条稳扎的学书之路。书法艺术是长期积累、修炼的结果,是积学渐修、厚积薄发而后生。和姚桂发兄共勉之!愿姚桂发兄艺术精进,更上一层楼!

 

《木棉花歌》姚桂发 书

 


上一篇:“春来荔枝”贺春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