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一份十分珍贵的中秋节礼物

来源: 作者: 陈振通 时间:2011-10-15 Tag: 点击: 2

——《潮阳三瑰宝》电视专题宣传片诞生记

  陈振通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最近,潮阳文化又迎来了一件喜事、盛事——经过长时间筹划并于今年夏天正式开机拍摄制作的《潮阳三瑰宝》DVD电视专题宣传片,终于在中秋节前夕完成面世了。这是潮阳宣传文化部门向家乡父老乡亲送上的一份十分珍贵的节日礼物。

    该片分概述和主题歌;南国雄风——英歌舞;巧夺天工——民间剪纸;华夏正声——笛套音乐4个部分。第一次通过电视宣传片的形式,全面系统和生动具体地介绍潮阳三大优秀民间艺术瑰宝的渊源、特色、价值和传承发展现状,是潮阳三大文化品牌风采和魅力的一次全面、综合展示,充分体现了潮阳“三瑰宝”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深远的历史性,而且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社会性和旺盛的生命力,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三朵瑰丽奇葩。

    该片凝聚了潮阳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和众多民间艺人多年的心血。为了帮助人们加深对“三瑰宝”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增强自豪感、责任感和全民保护意识,早在2004年初,区文化局党组所作的《做强做大民间艺术“三瑰宝”,精心打造潮阳文化品牌工作方案》中,就把拍摄制作出版《潮阳三瑰宝》DVD电视专题宣传片,作为其中一项主要工作计划,并于2007年着手筹划准备。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今年夏天正式开机进行拍摄、编辑制作。2006年12月国家文化部颁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部门应当鼓励、支持通过节日活动、展览、培训、教育、大众传媒等手段,宣传普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促进其传承和社会共享。”可见,尽快拍摄出版《潮阳三瑰宝》电视宣传片,既是本身的需要,也是国家的要求,非常有必要。

    《潮阳三瑰宝》电视专题宣传片的成功出版发行,是共同劳动的结果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首先,多年来潮阳各地三大优秀传统民间艺术大量频繁的文艺表演、文艺游行及文艺交流和各种展演、展示、展览活动,为该片的制作提供了异常丰富的素材。潮声丝竹社、东信文艺协会和棉北后溪理事会等民间组织更是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和全力的支持。其次,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精心组织策划。部、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加强指导,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落实,尤其文光公园主任、民间艺术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东涛,民间艺术学会顾问、原区委宣传部科长潘经义等同志,更是发挥所长,倾注心血,为该片脚本的撰写和整个片子的完成立下了汗马功劳。第三,特地聘请行家、专家支持帮助。为了提高电视宣传片的质量、档次和品位,达到理想的宣传教育及欣赏效果,特地聘请具有一定资质和丰富经验的汕头海外影视制作中心负责该片的拍摄及编辑制作工作;请国家一级编剧、原汕头市艺术研究室主任陈韩星老师创作主题歌《神奇的土地》的歌词,并帮助修改电视脚本及片子;请中国音协会员、作曲家李水泉老师为主题歌作曲;请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卢清丽老师演唱主题歌;请汕头电台著名主持人方言、江燕两位老师为该片配音。这些专家及专业人士的支持参与,使该片影文并茂、声色俱佳,有效提高了艺术性和观赏性。第四,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一方面,区政府拨出专项资金,确保该片经费没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区委分管领导姚佐雄同志非常重视,亲自部署策划,多次审片并提出十分中肯且富有见地的修改意见,使编委会人员十分感动,大受鼓舞,为该片的成功出版发行增添了把握性。

    中秋佳节前夕,集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于一体的DVD电视专题宣传片《潮阳三瑰宝》,终于由广东音像出版社发行了,这不仅是潮阳三大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风采和魅力的一次全面综合展示,更是新时代潮阳人精神风貌的充分体现,也是多年来潮阳各级党政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重视,共同参与保护、传承和弘扬潮阳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果和见证。这对于帮助人民加深对“三瑰宝”历史渊源、艺术特色和重大价值的了解,增强自豪感、荣誉感及保护意识,促进这些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播和弘扬,将产生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