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第二期有奖联谜揭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4-03-29 Tag: 点击: 2


    一月初,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文光公园内的《文光塔艺廊》举行了第二期有奖楹联、灯谜征答活动,活动得到“潮阳开元民俗喜庆中心”和“潮阳文光花仙子绿色植物制品厂”的支持。至二月底,共收到楹联答题106比,灯谜答题78条。
    这次征联共出两题:
    一、金骏开元,开创马年新纪元(征上联)
    二、策马花仙,迎春绿舞花仙子(征下联)
    联一出句中的“金骏”是指金色的好马,“开元”泛指开端、开头,同时暗指潮阳开元民俗喜庆中心。此联的大意是,金色的骏马己经踩着春的脚步而来,这美好的景象,预示着新的一年各项事业必定腾飞发展,必定呈现出崭新的喜人景象。当然,也蕴含着对潮阳开元民俗喜庆中心马年事业发达的祝愿。联中有两处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金骏和马年有直接内在联系,二是开元两字的重复。
    联二出句中的“花仙”是一个美好化身的春姑娘,而“花仙子”狭义来说是指水仙或荷花,广义来说是指花中的精灵,同时暗指潮阳文光花仙子绿色植物制品厂。此联的大意是,春姑娘已策着骏马呼啸而至,大地上的花神也随之翩然起舞,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意盎然的新春气象,同时暗示潮阳文光花仙子绿色植物制品厂是美的使者。联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花仙”两字的重复。 
    根据联律的要求,即字数相等,词性相同,平仄相反,节律相替,意义相关这五个要素来看,应答稿中大多不符合基本要求,其艺术性及思想性等方面也有待提高。现挑选几比相对较好的列下——
    出句一:金骏开元,开创马年新纪元
    对句1: 玉毫谱曲,谱演华夏梦圆曲(张少鹏) 
    对句2: 小龙留运,留延蛇岁好时运(姚崇正)
    对句3: 彩云追月,追来梦想早春月(彭建明)
    出句二:策马花仙,迎春绿舞花仙子
    对句1: 游云诗客,对月醉吟诗客郎(姚崇正)
    对句2: 苏堤杨柳,贺岁丝飘杨柳青(吴  临)
    对句3: 驭云竹叶,接福酣尝竹叶青(廖先铭)
    这次灯谜也出两题:
    一、财源滚滚(猜多字成语)
    二、传语报平安(双钩格.猜四字潮汕俗语,要求底总笔划为44笔)
    此两谜暂时未有人猜中,留作以后继续猜。

                                         (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