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妈祖文化节 民艺展风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5-06-18 Tag: 点击: 2

    主题为“弘扬妈祖文化精神,同心共建幸福汕头”的汕头市第三届妈祖文化节,于5月4日上午,在潮阳区后溪天后宫隆重举行。本次妈祖文化节为历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共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港澳台等地各界人士以及信众共2000多人参加。
   
    妈祖信俗是以崇拜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习俗和庙会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妈祖祭典与黄帝祭典、孔子祭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开幕式上,主办方采用最古老的妈祖信俗祭典仪式,让市民大开眼界。当礼炮响起时,妈祖仪仗队伍缓缓入场,主祭人率陪祭人登上祭台,行三拜九叩礼,并依序举行诵读祝文、行礼奏乐等“三献礼”祭典程序,各地妈祖宫庙代表和广大海内外妈祖信众共同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寄托对中华文化的眷恋,并希望以此为纽带,弘扬妈祖精神,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开幕式后,主办方还组织举行英歌舞、笛套音乐、醒狮舞、纱灯,以及“潮音颂妈祖”等表演。这些极具潮阳特色的民间民俗表演,全方位、多角度地折射了潮阳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富有浓浓的“潮阳味”。通过表演,让现场观众在饱享丰盛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深刻领略了潮阳民间艺术的风采。(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