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福建.潮州游联草

来源: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7-19 Tag: 点击: 2


2009年7月10至12日,余与艺友文毫.烈民诸君驾专车至福建潮州采风,特草数联,聊作纪念。
一.莆田工艺美术城
满目琳琅  惊天瑰宝皆云集
开心舒畅  遍地游人赏月光
注:该城地处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塘头,以展销的形式、把木雕、玉雕、石雕、金银珠宝、民族民间工艺品等几大行业集聚起来,展现莆田传统工艺。

二.湄州妈祖庙
湄屿潮音  应是千年绝唱
神姑厚德  岂无一瓣心香
注:该庙位于福建省莆田县湄州岛上,有5组建筑群,雕梁画栋 ,金碧辉煌。庙宇前临大海,潮汐吞吐,激响回音,素有湄屿潮音之誉,是莆田的观光胜地。

三.集美嘉庚公园
品海听涛  英才一代共潮啸
高风亮节  侨领此生与月明
注:嘉庚公园也称“鳌园”,位于集美学村的东南海滨。1951年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在此亲自主持百员工匠,填海筑园。鳌园1961年竣工,被誉为闽南石雕文化艺术精粹。现园内有陈先生之墓陵。

四.厦门南普陀寺
妙相庄严  梵音敲醒迷惘客
殿堂精美  工艺启蒙后来人
注:南普陀寺在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始建于唐代,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建筑精美,雄伟宏丽,各殿供奉弥勒、三世尊佛、千手观音、四大天王、十八罗汉等,妙相庄严,海内外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五.厦门鼓浪屿
擂鼓潮声  一曲和谐穿海峡
钢琴妙韵  四时浪漫颂春天
注: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这里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完好地汇集、保存着,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岛上气候四季如春,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

六.历史文化名城潮州
朝圣韩祠  湘桥潮水蘸文笔
崇贤牌坊  古寺钟声悟法音
注:潮州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距今已有1666年。城内韩祠.湘子桥.开元寺.牌坊街等景点遐迩闻名。
 

摄于福建湄州岛妈祖庙前

 

摄于潮州牌坊街


上一篇:放牧心灵
下一篇:庆华诞 颂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