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华东行联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12-02 Tag: 点击: 2

 

际云

   2009年11月27日至30日,笔者参观了华东四市十多次文化遗产迹地及相关景点,感触颇深,特作联以志之.

西湖

西子当年留雅韵
湖光今日涌诗情
 
   注.西湖位于杭州城西,三面环山,东面濒临市区,素有"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之称。北宋著名的大文学家苏轼曾留下“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的诗句以赞美杭州西湖冠绝群芳。1982年西湖 被确定为国家风景名胜区,1985年被评为"中国十 大风景名胜" 之一 。

灵隐寺

灵隐仙峰孕逸趣
寺含佛理启红尘
 
   注.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三年(328),至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当时印度僧人慧理来到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认为是“仙灵所隐”,所以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灵隐寺深得"隐"字的意趣,整座雄伟寺宇就深隐在西湖群峰密林清泉的一片浓绿之中。寺前有冷泉、飞来峰诸胜。

飞来峰

飞来灵鹫留奇窟
峰印石床颂济公
 
   注.飞来峰又名灵鹫峰,是我国南方古代古窟艺术重要地区之一。在青林洞、玉乳洞、龙泓洞、射阳洞以及沿溪涧的悬崖峭壁上,有五代至宋、元年间的石刻造像345尊。其中的青林洞,洞内有石床、手掌印,传说石床为“济公床”,手掌印为 “济公手掌印”。

宋城

宋时风韵传千古
城内景观誉四方
  
   注.宋城是两宋文化在西子湖畔的自然融合,她由《清明上河图》再现区、艺术广场区、九龙柱群区、瀛洲仙山区和南宋皇宫区、南宋风情苑区等部分组成。城内的宫苑、驿站、店铺作坊、市井、虹桥、城楼、仙山、郊野及街头的民俗文化表演,再现了宋代汴京和临安的京都繁荣景象。宋城內表演的一台立体全景式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更是被“中国第一秀”。

乌镇

乌篷水国生鱼米
镇域风光醉旅人
   
   注.乌镇是江南四大名镇之一,她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一条流水贯穿全镇,她以水为街,以岸为市,两岸房屋建筑全面向河水,形成了水乡迷人的风光。水中不时有乌篷船依呀往返,岸边店铺林立叫卖声不绝于耳。1991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茅盾故居

茅塞顿开观大作
盾牌抵挡退锋芒
 
   注.茅盾故居位于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伟大的革命文学家、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茅盾(沈雁冰)诞生和度过童年、少年时代的地方。茅盾的小说有《子夜》、《林家铺子》等。故居前建有以茅盾作品命名的林家铺子。
   
雨花台

雨落无声怀志士
花开有意祭灵台
  
   注.雨花台位于南京市中华门城堡南,她是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历来是江南登高揽胜之佳地。1927年以后,雨花台沦为国民党统治者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在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和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夫子庙

夫子精神千古烁
庙堂香火万民延

   注.夫子庙位于南京秦淮河畔,始建于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康三年(337年),根据王导提议“治国以培育人材为重”,立太学于秦淮河南岸。当年只有学宫,并未建孔庙。孔庙是宋仁宗景祐元年(1034年)就东晋学宫扩建而成的。因为祭奉的是孔夫子,故又称夫子庙。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前面以秦淮河为泮池,南岸有全国最长的照壁。

秦淮河

秦淮灯影桨声幻
河水金陵紫气腾

   注.秦淮河是南京第一大河。相传秦始皇东巡时,望金陵上空紫气升腾,以为王气,于是凿方山,断长垅为渎,入于江,后人误认为此水是秦时所开,所以称为“秦淮”。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东吴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六朝时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隋唐以后,渐趋衰落。到了宋代逐渐复苏为江南文化中心。明清两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

南京长江大桥

长龙横卧锁双岸
江鸟斜飞缀大桥

   注.南京长江大桥始建于1960年,1968年通车。位于南京市西北面长江上,连通市区与浦口区,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桥下可通行万吨轮船。上层的公路桥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下层的铁路桥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公路正桥两边的栏杆上嵌着200幅铸铁浮雕。

中山陵

中山丰采光青史
陵墓苍松荡绿风

   注.中山陵位于南京市东郊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国父孙中山先生(1866~1925)的陵墓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中山陵坐北朝南,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的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

 

狮子林

狮子雄风妆美景
林泉雅趣醉自然

   注.狮子林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至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她既有苏州古典园林亭、台、楼、阁、厅、堂、轩、廊之人文景观,更以状若狮子的湖山奇石、洞壑深邃的假山而盛名于世,素有“假山王国”之美誉。其建筑可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主人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城隍庙

城隍施爱千秋仰
庙殿扬名万众朝

   注.一般意义上的上海城隍庙是指黄浦区的老城隍庙,坐落于上海市最为繁华的城隍庙旅游区,是上海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由于庙内供奉的城隍神在上海地区的特殊地位,在近六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城隍庙道观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上海地区百姓的热心支持。“到上海不去城隍庙,等于没到过大上海。”可见老城隍庙在上海的地位和影响。


豫园

豫卦兆祥奇秀景
园林布局甲江南

   注.豫园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位于上海老城厢东北部,是老城厢仅存的明代园林,素有“奇秀甲江南”之誉。园内有四十余处古代建筑,设计精巧、布局细腻,以清幽秀丽、玲珑剔透见长,具有小中见大的特点,体现明清两代南方园林建筑艺术的风格,是江南古典园林中的一颗明珠。1982年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路

南腔北调互交织

京宦村夫相汇融

   注.上海的南京路是上海最热闹最繁华的商业大街,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在这里汇集了数百家现代化商厦、中华老字号商店及名特产品商店,南京路成为我国最大的零售商品集散地和商业信息总汇,每天流向南京路的人流达到上百万人次。

 

东方明珠

东方巨笔擎天起
黄浦明珠串地升

   注.东方明珠塔位于上海黄浦江畔、浦东陆家嘴嘴尖上,1991年7月30日动工,1994年10月1日建成,塔高468米,与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隔江相望,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塔,设计者富于幻想地将11个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球体从蔚蓝的天空中串联至如茵的绿色草地上,而两颗红宝石般晶莹夺目的巨大球体被高高托起浑然一体,创造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她犹如一串从天而降的明珠,散落在上海浦东这块尚待雕琢的玉盘之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耀人的光芒,成为上海新的标志性建筑。

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

穿越时空寻历史
品尝上海惜今天

   注.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位于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内,是反映上海近代历史变迁的形象陈列。陈列馆征集文物及其他展品千余件,采用“融物于景”的场景化展示手法,辅以高科技的技术手段,将文物、道具,模型、多媒体,声光电融于一体,是集历史、文化、鉴赏、娱乐于一体,具有创新理念的陈列;参观陈列馆,是在穿越历史,是在走过一个时代,让观众迫寻海上旧梦、景仰现代史实,品味文化上海。


上一篇:秋思
下一篇:新加坡联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