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扎龙观丹顶鹤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0-11-16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我对鹤较为熟悉,但却是通过书本、画册、画展、电影的介绍获得的。文字的描述许多,如“松龄鹤寿”、“鹤舞”、“鹤发”、“鹤鸣”、“风声鹤淚”……特别是唐代诗人崔颢的七律诗书写在黄鹤楼上,使李白后来到此凭栏搁笔,发出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有诗在上头”之感叹。从崔颢诗中,我们领略到鹤的高贵与飘逸,它与仙人联系在一起,崔颢的诗便成为黄鹤楼上的千古绝唱。
    金秋之初,我随几位老同志组团到黑龙江省旅游,游览了齐齐哈尔扎龙丹顶鹤自然生态保护区,丹顶鹤是国家一类保护的稀珍动物,保护区在齐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面积21公顷,这是内陆自然湿地,远离闹市,芦苇沼泽,广袤辽远,湖泊星罗棋布,苇草肥美,鱼虾丰盛,环境幽静,风光绮丽,是鸟类繁衍生息的天堂,其中鹤的种类之多,数量之大,特别是丹顶鹤为世人所瞩目,素有“鹤的故乡”之称。
    我们乘坐的中巴车一离开齐齐哈尔市区,就奔驰在一条笔直的水泥公路上,女导游热情洋溢地介绍着扎龙丹顶鹤自然生态保护区的概况,一口清纯流利的语言,妙语如珠,还不时地提出问题,启迪我们去思考,增加了我们对丹顶鹤的认识,使游兴骤增。汽车在保护区门口停下,由区内工作人员安排分乘汽艇、汽船,经过茫茫一片芦苇荡,芦花簇簇,无边无际,马达声哒哒地打破了湖面上的寂静,十多分钟后,弃舟登岸,由导游领着我们向丹顶鹤展示区走去。一路上来人熙熙攘攘,时值暑假,中、小学生来了不少,还有外国游客。到达展示区时已人山人海,大家都有一个好心情,翘首以待能尽快见到丹顶鹤。人群中忽然有人啊啊地叫起来,原来是有上百只丹顶鹤在圈养的栅栏里走出来,迈着优闲自得的鹤步,拍着双翅,有时引项一声声长鸣,清脆悠扬。丹顶鹤高约1米,重40斤左右,在7、8名驯养员的指挥下,向一片沙洲空地上走来,它们与人只隔着一道水沟,见到人一点也不惊慌。有一只鹤独自走到水边,把头伸到水里,啄食水草根或小鱼虾,我们可清楚地看到它那头顶上拇指大的大红毛发,丹顶鹤因此而名,这个镜头被我用摄相机仔细地拍摄下来……
    这时一位饲养员手拿着一支长竹竿,发出起飞的指令,由一只领头鹤拍翅奋起,其它鹤也跟着一跃上天,飞鹤二翼舒展,轻轻地拍动着,鹤头向前直伸,双足往后蹬,形成一条直线,以减少风的阻力。它们在天空上盘旋了一大圈后,返回到起飞的地方,徐徐降下,双脚着地后又不时地拍动着双翅,姿态轻盈优美,有二只竟对舞起来,博得人们一阵阵喝采,不一会又有另一批飞鹤从人们头顶轻掠而过,象是与人类亲热地嬉戏,又引起人们一阵欢呼!人们充满着激动与喜悦,争相抢拍鹤的最佳镜头,不时地发出声声赞叹。
    游览了扎龙自然生态保护区后,使我感受到我们人类有责任保护和改善现有的生态环境,为自己、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宜居的地球,这个地球必须保留原生态,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