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规章制度不能违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10-06 Tag: 点击: 2

我在海南大丰农场是一生产队的专职木工,平时负责维修队里的工具、设备。有一次食堂锯木之金钱圆锯片钝了,队长交代我拿到场部基建队木工班去修整好。到了木工班,二位班长及几个师傅我都熟悉,按规章制度,圆锯片应由班长安排专业人员去加工修整。这是一种技术难度大,且危险性大之工作。上午分不出工,我认为既然锯片带来了就必须抓紧搞好,且食堂也紧需要用。故私下与一位副班长通融,让我自己来学习磨锯片,他在我一再要求下,作了示范辅导了我一下,并一再交代要从慢地磨,注意安全。我满口应了他,开始还好,我顺利地磨了一部分,磨熟了就不自觉地加快了速度,加大了力度。砂轮机很轻微地出现了松动杂音,由于我是外行,不清楚运作之异常迹象,加之图快,继续磨下去。突然间“砰”的一声,25公分直径之斜口砂轮片碎成四块,高速运转之机械把它们抛出,我正中地坐在砂轮机前面,如果没有那个弯弧度的砂轮铁罩罩着,我的头脸、胸就是几块高速抛出的砂轮碎块打击的地方,我定血溅木工房,魂丢异乡……我傻在砂轮机前,只见班长马上关掉所有机械,严厉地责怪副班长及我,我们二人都低下了头,认错,一场不发生灾难的事故平静地过去了……
通过这件事,使我得到了一个深刻的教训,规章制度的确不能违背。此后,每碰到有事,我以此为戒,处处小心翼翼,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