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夕阳无限好[外一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1-11-30 Tag: 点击: 2

黄维贞
    老伴保持军人的生活作风,天天早起,早餐后便飞快地下楼去,迅步到自家药店前,哗啦一声响,卷闸门升起了,利索地整理些内务,扭开水龙头放掉些管内积水之后,盛起一壶清水,接上电瓷炉电源,水开了,冲洗茶具等等,于是新的一天就开始了。
    我上早市回来,便是第一个茶客,之后就陆续进来几位老先生,有的也是从菜市刚回,有的是晨练回来路过,进来小聚。
    “请坐,请用茶!”大家于是就边品茗边聊天,天南地北,海阔天空。有市井新闻的则说说,大家听听无妨。但更常谈些楹联、诗文、生僻难字、佳句、地理历史等,当然也少不了谈退休金何时领取,大节日单位有否发给慰问金等等。
    一谈到历史,老伴便有古、近、现代的常识,谈到各国及本国、本省,老伴很快就知其一二,为详细点马上就翻开各种地图册(这与老伴退休前从事史地教学时备课和他能强记有关)。谈到楹联之类,老先生们就来个“平平仄仄”,哪句哪字,细细品评。谈到生僻字,老伴的《康熙字典》、《现代汉语词典》、《辞源》等便派上用场。因为来坐的都多是退休教师或从政府部门退下来的老同志,皆有文化。其中也有单独来访的,细诉其心中郁闷事,此时,老伴是忠实听众,有时会给予提些解决方法,有时给予安慰。彼此都是过来人,是能推人及己的。凡此,我则常坐一旁,看《参考消息》、《汕头日报》、《老人报》等,但气氛是自由的,有时听到有趣的,我也参加讨论。
    某日,当看到《老人报》茶居版上有銮阶写的《人生三部曲》中有段话:“……人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并分别以猪、牛、狗来类比……老年便是狗的阶段, 在此阶段与狗类似, 受人蔑视, 受人轻贱, 只能看家护院, 只能吃主人所施舍的残羹剩饭, 要想吃一点肉骨, 还得摇尾乞怜.……”
    看完此文后, 我第一感觉是:胡说八道!因为眼前这几位,连我在内,哪一点得向“主人”摇尾求怜呢?但我马上眼前浮现了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乡村穷境,那时我在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常与群众接触,草根一族多数老人,如遇儿媳不孝的,则确实可以狗类比之,但那时也可能是由于贫穷,正所谓“水浅鱼相挤” 。料想现在农村也已大为改观,生活宽裕了,老人的社会地位已大大提高,在家庭的亲情也应有所改善吧!回头想想我们的老同学也好,老朋友也好,就在目前这几位连我俩在内,生活多自在,经济上有退休金作固定收入还有子女的孝敬,只要身体健康,豁达开朗,淡薄名利,无不良嗜好,必要时也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老年朋友们如能热爱生活,珍惜这大好时光,争取健康长寿,正所谓;“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
 

 


人生难预料

 


        无意中得知汕头某大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的噩耗,着实让我们惊诧不已,也为之唏嘘,为之婉惜!不幸猝死的这位先生和我们一位亲戚(正总)合作多年,是房地产开发商,是台胞。这位先生今年仅62岁,身材外表结实,也一表人材,为人谦和、朴实、热心助人,而且是土木建筑专业人材,夫妇俩育有2男1女,家庭算美满。
    据说是今年中秋节前某日早6时许,这副总于其公司大花园内游泳池游泳,觉气闷上岸和岸边小朋友说不上几句话,便倒地气绝身亡。
    忆我们于6月2日到汕头拜访亲戚时,也拜访了这位先生,因为他们同在一大办公厅上班,俩家住同一幢楼,往日里这位先生待我们很友好。那天他招待我们到他家坐谈,介绍他家刚重新装修接近尾声,下层三套房(每套都160多平方米)全贯通设为健身所,上层三套房全贯通为住宅,所有家具多为原生态。那客厅,那茶座,不见不知道,亲眼见识才知“人间大雅居”是什么概念,现如今就让其家人享受了。
     昨天我和老伴到我们这位亲戚家拜访,谈叙中始知其平日里唯重视锻练而忽视药物,喜欢天天一大早游泳,也常偕其夫人到野外爬山,但就不欲服药。原来他已查出心脏有向题,医院曾建议其做“心脏搭桥术”,但被拒绝,不过平日里很达观开朗,外表也似很健康,就这样一位成功人士,毫无预料地就走到人生尽头!人生真不可预知,我以为,值得吸取教训的是:身体健康是一切幸福的基石,要相信科学,相信药物,愿天下人观察事物切勿偏颇,勿固执已见,有病既要重视锻练,还要遵医服药接受治疗!
     呜呼!但愿先生一路走好,在天之灵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