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周昭京先生《潮人八院士》付梓题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继豪 时间:2011-12-04 Tag: 点击: 2

陈继豪

解鞍逸马拂征尘,怀葆秋阳辑著新。
万斛珠玑昭海内,殷殷笔墨咏潮人。

*周昭京先生1936年生于广东潮阳,是上海著名潮籍作家、史学家。现为《上海潮汕人》杂志副主编、香港中国文化馆《我的母亲》副主编。先后在法国《欧洲时报》、泰国《中华日报》、香港《国际潮汛》以及《文汇报》、《南方周末》、《新民晚报》、《汕头日报》等报刊发表200多万字的文章。已出版《潮汕名人采访录》、《潮州会馆史话》、《中外名人风采录》、《潮人八大使外交风采》、《潮人十院士》、《潮人八院士》等。
*潮人,即潮州人。


浦江蘸笔构新篇,志笃文成逐疾煎。
河汉星辉仰牛斗,心衷院士荐乡贤。

*疾煎,指疾病的煎熬。
*牛斗,即二十八星宿中的牛座与斗座。



豪气长存逐逝波,餐风沐雨岂蹉跎?
海滨邹鲁人才济,倚马金台发浩歌。

*海滨邹鲁:古称潮州,今指潮汕。北宋潮州通判陈尧佐(四川阆中人)有诗曰:“海滨邹鲁是潮阳”。邹、鲁:位于山东的古二诸侯国,分别是孟子和孔子的故乡。其意为:到北宋时,潮州这地方已像孔孟的故乡(邹、鲁)一样:风物文雅,人才辈出。
 *倚马,即“倚马千言”,典出《世说新语?文学》晋朝袁虎遵领兵桓温之命,出征时倚着马很快拟就公文。此喻才思敏捷。
  *金台,也称燕台,位于今河北易县,为战国时燕昭王所筑。昭王置千金于台上以招天下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