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罗浮诗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继豪 时间:2011-12-04 Tag: 点击: 2

陈继豪


甲申罗浮游

罗浮耸翠接苍穹,力陟巅崖闻晚钟。
华首幽然舒八极,冲虚静穆隐千重。
三清殿镇黄龙观,长寿池连不老松。
九转丹炉觅何处?飞来石上问仙踪。

*罗浮山位于广东省博罗县境内,道教胜迹。华首岩、冲虚观、黄龙观及其三清殿长寿池、不老松、飞来石均为有名景观。
*九转丹炉:古昔道家炼丹之炉。


罗浮山题咏

云林何处觅神仙?遁入罗浮七洞天。
梅梦师雄惊翠羽,荔红坡老醉心田。
冲虚道鉴长生井,宝积禅观卓锡泉。
抱朴真言诠妙化,丹炉余火续千年。

*罗浮山为道教之第七洞天三十四福地,古称岭南第一山,峰奇洞异,富藏仙风道迹和古今典故。
*梅梦:隋人赵师雄游罗浮山在林中入梦,有素女与之语,绿童为之歌舞。时,梅花香沁肺腑。天明梦断,闻翠鸟啼。荔红句,即苏东坡罗浮啖荔之典。
*晋道家葛洪在罗浮建冲虚观为道场,内有长生井、丹灶,他在此炼成丹石,著《抱朴子》而后来者苏轼则心仪宝积寺的卓锡泉。


梅毓罗浮

风迴庾岭楚迴尘,海气东南润物新。
西子孤山寒梦彻,罗浮纷著咏梅春。

*庾岭,即五岭之一的大庾岭。它挡住了北来的朔气及楚之尘嚣。
*末两句:宋人林逋在西湖饲鹤植梅的孤山还在冰雪覆盖之中,罗浮的梅花已经报春了。


酥醪洞怀古

咸阳弃赐藐君侯,尘外安其乐漫游。
可笑秦皇梦生死,酥醪任我醉仙洲。

*秦时山东人安其,为道中奇人。秦始皇诏其入宫问长生术,并赐予财物。但出宫後,安其弃财物于阜亭外,言来蓬莱寻我。导致徐福等率八百童男童女,于东瀛寻不死药不归。而安其实则入罗浮,在仙班中逍遥。

行香子.罗浮山

道辟玄黄,世历沧桑。数东粤、四百峰光。仙游神赴,鹤驻龙藏。集华山险,黄山秀,泰山昌。
存眞抱朴,显圣纯阳。又坡老、此贬南疆。罗浮易主,酬唱流芳。咏朝霞燦,飞霞幻,晚霞茫。

*首句:玄指青色的天,黄即黄土地。上界神力澄宇宙于混沌,乾坤既定,天地分。
*鹤驻句:民国将领陈济棠掌农林部时,畅游罗浮山。在酥醪观後山巧遇群鹤盘旋,後落于其近处驻足良久,陈遂建“驻鹤亭”纪念。
*罗浮山具华山之险峻,黄山之秀美,洞天福地,道佛并存。与历代封禅的泰山,具足大吉昌。
*抱朴,即葛洪著的《抱朴子》,纯阳,即八仙之一吕洞宾,他们在罗浮山遗迹甚多。坡老即苏东坡。“又”说他再次被贬,“此贬”说他这一次被贬到南疆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