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七律两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元城 时间:2012-10-06 Tag: 点击: 2

张元城

 

七律·壬辰端午登翠峰岩咏怀

似火榴花染翠峰,江山胜迹入眸中。

赛龙夺锦怀屈子,驱寇复台夸郑公。

赤县锤镰开圣业,神舟云汉越仙功。

南瀛今竟狼烟起,一曲听吾唱大风!

注: ①翠峰岩位于大南山麓仙城深溪金竹岭,高耸挺拔的翠峰顶奉祀护佑百姓、救苦救难的“圣母娘娘”,她是600多年前在这里修真坐化的林九姨。1927年前后,东江特委委员、潮普惠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刘大刚曾在翠峰岩开展革命活动,现有红军石洞、哨石、哨站及朱德同志题词石刻史迹。

传说唐大颠曾因择建寺庙宝地到过翠峰岩,后踏石腾空飘然离去,现在峰顶鼎洼石留下“雨伞沟”、“飞天踏石”、“仙脚迹”。

②在翠峰岩上俯瞰,既看到仙湖景区端午龙舟竞渡纪念活动,又看到郑成功挂帅收复台湾前曾经驻军的粮山,也能看到仙湖南海景点,及“南海曲桥”照壁刻“南海”两个大字,因而自然让人们联想到近期我国南海一些岛屿有被侵占而争端之事,感慨系之。

③大风,指刘邦《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七律·有感日本右翼“购岛”闹剧

古来钓岛属神州,倭寇侵陵何日休。

屈辱马关瓯既缺,凯旋二战璧难收。

还魂闹剧昭狼性,夺魄屠刀指我喉。

国耻思酬当亮剑,轩辕血荐忾同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