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正心、求实、奋进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4-12-13 Tag: 点击: 2
    本人任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学校校长期间,为规范师生行为,特制定了“正心、求实、奋进”六字校训,并立于学校大门内侧上方。
    “正心”一词出自《大学》首章,意为端正心性。“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积极而达观的态度相互结合补充,是儒家学子尊崇的思想传统,是亘古及今无数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正心”列入校训,寓师生以自我完善为基础,在教书、求学、齐家乃至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历程中,坚持修身养性,做有理想、有道德、有建树的英豪。
    “求实”就是深入实际,注重调查,兼听各方,掌握反映历史发展主流的第一手材料,说实话、办实事,不说假、不作秀、不摆场。“求实”列入校训,寓不弄虚作假,不铺张浪费、不浮夸冒进,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致力提高办学效益,培养真才实学、务实诚信的一代新人。
    “奋进”意为振作精神,勇往直前。“奋进”列入校训,寓师生明确发展是硬道理,决心弘扬优势,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与时俱进,大胆开拓,办出一流职业技术学校,为粤东树帜,为服务社会、报效家国奋勇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