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鞠躬尽瘁报明君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周彦器及其《河南布政藩署即事》诗
周文广
  中州藩卫感隆恩,誓以忠义酬高旻,
  每念苍生常挥泪,鞠躬尽瘁报明君。
  周彦器是明初人,名儒周伯玉第三子,母郭真顺精通经史。彦器少年时代,聪敏过人,由母亲亲自教授经史。明洪武十六年以名儒殿试在金陵夺魁,深得朱元璋厚爱,开始在朝任大理寺评事,后调任河南布政司参议。在任勤政爱民,河南省常为黄河水患,人民痛苦不堪,每念民间疾苦,他挥泪上书,为民请命。洪武帝念其至诚,下诏减免河南省赋税,人民欢庆。周彦器由于操劳过度,在任上因病逝世,全省士民哀泣送葬于洛阳,其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史传多有记载。
  这首诗是一位忠臣志士内心表迹,写得极为真切,充满着激情,抒发着人生宗旨与意愿,朗朗上口,使人读之嗟叹不已。第一句写他在署衙中感念起皇帝对他的信任,委以重任,他以一个封建士大夫忠君爱国爱民为宗旨。诗中高旻是指秋天的天空,也即是苍天的意思,苍天是我中华文化神和威权的代名词。第三句他写出了爱民的心愿与行为,最后一句表达了他会为国为民努力奋斗、不顾一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
  这首诗读后,使我感怀不已,周彦器作为一个读书致仕之人,确是我们的楷模。传统观念,学而优则仕,但在周彦器看来, 做官如果高高在上,不为民办事,只顾为自己享受安乐,这是对不起天, 对不起国家和人民。今天我们重温这首诗, 是非常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