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郭真顺诗《悼庄氏死节》赏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01-21 Tag: 点击: 2

周文广

诗如下:
礼重邱山身羽轻,杀身存礼女中英。
常道男儿多慷慨,岂期烈妇更坚贞。
珠沉沧海泽犹媚,玉碎昆岗山自明。
旧剑欲求何处得,董狐编上扊扅声。(yǎn yì)
郭真顺写这首诗的历史背景是潮汕大地时值元、明两朝交替,时代动荡,地方远辟,治安极乱。棉城虽为当时县城也不例外,经常有强盗入城打劫,官府无能控制局面,人民惨遭离乱。据我族先人口传,郭真顺大媳妇庄氏时值青壮,丈夫周彦敬又远出在外,无遐顾及家庭。一次强盗将入城抢掠,居民准备逃走入山避乱,各式人物将杂居于一处。庄氏耻于男女杂居,恐于失节,采取了自杀守身的做法持剑自刎。郭真顺深感自头发送乌头发,悲痛万分,写下这首七律诗,悼念长媳庄氏。
首联中邱山无实际地名,泛指山。礼重是讲封建礼教象大山一样重要,一瞬间一个活生生的年青女子,就这么容易地死去,结束了宝贵的一生。她就象鸿毛一样随风飘忽,无影无踪了,庄氏的死保存了名节,她是女中英雄,死得极有意义啊!
颈联是讲庄氏的死比男人之死更为壮烈和惨烈。
颔联是将庄氏比作一颗明珠,她的死就像明珠沉入大海一样,永远也见不得她了。但是她的高风亮节,音容笑貌,还是永远地引人崇敬和喜爱。她的死也象昆仑山上的玉一样,虽然碎了,但还是留在人们的心目中,形象无比纯洁、光明。末联是说,我看到了庄氏壮烈之死,我也不想活了,想拿起她自杀的剑随她一起而去。但是我想到象董狐这样的史官一定会将庄氏的事迹大书特书在青史上的。(董狐春秋时代晋国史官,以正义不屈而千古垂名。)扊扅两字为旧时木门闩。末句意为,象董狐一样史官,见到此事迹后,一定会把她写在青史上,使我有莫大的安慰。
郭真顺擅长七律,这首诗不见正史经传,族人周佩之(已故),博闻强记,从旧记载上记忆下来,整理成册,使我们今天能读到一首深切而凄婉的悼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