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郑少雄画集》后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少雄 时间:2012-05-01 Tag: 点击: 2

    在这世界生活了近五十年,回过头来看一看自己走过的一段路程,自觉幸福、有缘。“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不喜交际、喧哗的我,静坐于书斋,关起门来与笔墨作伴,自娱、自乐、自清怡!既可陶冶性情,又能提高自身素养,何乐而不为!
    之所以迷上写字、画画,得益于我的双亲。孩提时,母亲那一手清逸标致的楷书,父亲那见解独特的书画论谈,对我的熏陶及启发很大。先是母亲一笔一划教我临摹柳公权的拓本字帖;后是父亲引导我读画、品画、学画,还带我求教于他的老友、潮汕国画名家郑辅宣老师。
    及长,我对书画学习的兴趣更浓。画画写字的时间多了,废纸多了,不知不觉地也就有了点收获。从1985年起,先后有缘得当代美术教育家、天津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其峰教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省书画院院长李自强老师,北京书法家刘云龙老师赐教,诸位恩师给我阳光、雨露。之后,在书画艺术上,寻觅到一条合乎于自己路子而默默地劳作。在路上,还得到了董建伟、马东涛、孙淑彦、郭棉生、郑生、古先彦、黄潮龙诸艺友的加温鼓劲,这更我倍感温暖。
    由于职业是美术教学,从事的是教书育人的行当,故遵从的是“素心养艺”的宗旨,这使我更能静下心来研习书画,30余年从不间断,笔墨作伴已是我生活中不可舍弃的一部分了。为此,我还在百载商埠的峡山,开荒了一块“自劳地”,作为谈技论艺、广交全国各地书画朋友的平台,对外交流的窗口。多年来,“自劳地”得到了全国著名书画大家沈鹏、张海、刘艺、李铎、刘炳森、陈大羽、黎雄才、杨仁铠等大师赐题的墨宝百余件。
    本来没有想为自己编印画集的奢望,龙年之春在众亲友、师长、家人的鼓动下,遂把这些年来散落在画室的部分拙作进行整理、汇集,借此对自己从艺的旅程作一个小结,同时也给爱我、关心我的师长、友人有个交代。祈盼艺友们多多赐教!
    特别感谢恩师孙其峰教授为画集题名,王璜生兄长为画集作序。还要感谢我的爱人赵迎晖、儿子一见和一乐,因为他们在我的艺术旅途上,伴我左右,常常带给我喜和乐。

                           郑少雄
                        2012.5于自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