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漫谈潮阳笛套音乐中的“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良丰 时间:2013-08-22 Tag: 点击: 2

林良丰

    潮阳笛套音乐是以笛、管、笙、箫为主奏乐器,辅以琵琶、三弦、椰胡等弹拉乐器,再配上大小打击乐器共同组成的一种音乐演奏形式。在潮州音乐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已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笙是我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它与“竽”同为我国古代八音中“匏类”乐器。潮阳笛套音乐以28节大笛为领奏,笙、箫、管以及其他乐器为辅助,共同演奏出和谐、古朴、典雅的旋律,形成独特的地方风格音乐流派。它的本源来自古代宫廷“雅乐”中的祭祀音乐风格和“燕乐”,所以至今仍保留着大气、庄重的高雅演奏风格,这使得潮阳笛套音乐千百年广泛应用于祭祀、喜庆、游神等场合。其中作为主奏乐器之一的笙,也仍然保留着一套原生态的吹奏技艺。所以曾有人把潮阳笛套音乐中的笙称为“潮阳笙”。1984年版《中国音乐词典》中的“潮州大锣鼓”条目中就这样标注:“……以笛子领奏称笛套大锣鼓,所用吹奏乐器有笛、管、箫、潮阳笙等,打击乐器与唢呐大锣鼓相同……”
    潮阳笛套音乐中的笙之所以被称为“潮阳笙”,并不是说它的体型和结构与其他地方的笙有太大的不同,而是特指它的吹奏方法和演奏风格上的不同。因为其他乐种中的笙一直都使用“传统和声法”吹奏,但是潮阳笛套音乐中的笙绝对禁止使用和声吹奏,而必须用单音吹奏,也是历代民间艺人“按孔单吹,兼音乱雅”的一种说法。这样原封不动地保留传统单音吹奏技巧以及指法并非是吹奏技巧的落后,而是前辈老艺人刻意保留笙的吹奏方法上的原生态,同时也是直接保留笛套音乐演奏方法上的原生态。
    潮阳笛套音乐大致可分成两大音乐类型。一种是“燕乐(俗乐)”,广泛应用于喜庆传统节日,游神赛会等欢乐场所,与大锣鼓配合,体现出热烈欢快,气势磅礴的气氛,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形式。在潮阳广大城乡中,每逢大型传统节日或是喜庆场合,少了笛套锣鼓,就降低了现场气氛,显得乏味。正因为这种音乐形式直接服务于民俗活动,促使它的乐器配备以及演奏风格也显得比较活跃。笙的单孔吹奏适合了欢快明朗的特点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和声”的吹奏方法自然而然地渗透入其中。另一种是“雅乐”中的“祭孔”音乐,即是笛套古乐,乐曲是一拍一音或一拍二音慢板的音乐形态,是古代一种应用于孔庙中的专用音乐。因为“祭孔”是特别庄严肃穆的活动,必须奏出典雅祥和、静默肃静、庄严神圣的音乐效果,要求一定要使用传统和声吹奏,以表示对神灵最高的尊敬。笔者青少年时期的启蒙老师姚古香先生,当时在传授吹笙入门技巧时,就严格得近乎苛刻。他课徒一丝不苟、严格认真,强调一定要熟读乐谱。他说过:“乐谱是音乐的骨架,想要把乐曲奏得好听,就要认真领会乐曲内容,还要靠自己灵活运用,在手法和气息上下功夫。吹笙的读谱方法与吹笛及其他吹奏乐器不同,要读出简朴持重、高低穿插、繁简交错,强弱分明,把长音隐含的节拍律动用腹颤音强化唱读出来,只有唱读出感情和风格,才能吹奏出最佳效果来。”这种严格师训,口传心授的技艺,使我终生难忘、终生受益。
    建国至今几十年来,潮阳笛套音乐中笙也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发展。就我所知,建国初期的17簧“苏笙”发展到现在已经是21簧“圆笙”(高度为60厘米)。圆笙的音量比以前更大、音域更宽,对领奏大笛的辅助和衬托作用更强,也直接美化了整个乐队的音色,提高了乐曲和谐度。我认为,目前在演奏笛套古乐时仍然要“遵古法制”,保留传统的演奏技艺和风格,使古乐曲不受破坏,继续保留它的原生态特点。这样才更有历史价值,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在当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