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刘锡标  xxx  英歌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一卷潮州风情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6-01-17 Tag: 点击: 2

——吴南生《松柏长青》赏读

郑 生

    吴南生同志的长篇报告文学《松柏长青》,自1958年11月由工人出版社出版以来,先后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羊城晚报出版社等重印或者再版,至今总印数达到50多万册,堪称为畅销书。

    《松柏长青》以南昌起义、起义军进入潮汕、海陆丰起义、广州起义、井冈山斗争、红军开辟福建苏区、西安事变、抗日战争开始等历史背景为经线,以潮州凤凰山和乌山一带的革命斗争为纬线,织出了一幅远近交融的山村革命斗争生活画卷,并重点突出了革命母亲李梨英一生献身革命的感人事迹。

    该书在一些章节中,糅合了潮州乡下一些民间习俗和民间歌谣,从而使生活气息和乡土特色都非常浓郁,因而也成了该书的重要艺术特色。

    在写民间风俗习惯方面,第三章中写到男女社会地位的高低贵贱时这样描述道:
    潮州乡下有个坏风俗:男人算一丁,女人算半丁。拜祖宗时分祭饼和猪肉,男丁分一份;可是,生下男孩子,就要“做丁桌”,生下女孩子不用做“丁桌”。“丁桌”多数是在生下孩子的第二年正月初十那一天做的。这天,要设席请全村十六岁以上的人大吃一顿,叫做“十六喜”。如果大除夕夜里生下来,也是一样,不然就不准在乡里过年……
    第六章中描述办喜事时写道:
    半夜里,母亲和儿子,踏着茫茫的夜月,送上菠萝畲去。竹筐里,雪白的白米上面还放着二十个大鸡蛋,每一个鸡蛋壳上,按照乡下人迎接着从远方回来的亲人那种规矩,贴着红色的剪纸。
    第十二章中写为女儿办“出花园”习俗时是这样叙述:
    当天夜里,坐在灶前,把年前就预备下来的糯米粉,细细捏成一颗一颗像珍珠般“糯米圆”,还有几个鸡蛋,一起煮了红糖给孩子们吃……

    上面这几个例子所描述的,都是地地道道的潮州乡下民间风俗习惯,读了令人倍感亲切。在民间歌谣方面,作者也运用得很成功。这些歌谣朗朗上口,读起来潮味十足。根据内容和感情色彩来分,歌谣大致有以下四类:

    其一,生活类。如第二章中写到夏天的傍晚,母子三人坐在门口乘凉,梨英拉着哥哥的手唱:“水仙花,木棉丛,细妹送饭到田中,龙凤金钗成双对,祝贺哥哥好年冬。”第三章中又写到梨英笑着念一条歌谣:“园地狭狭好种姜,种有三百六十厢,园头竹笋年年发,园尾青草好饲羊。”

    其二,爱情类。如第二章中写到阵阵的笑声伴着淙淙的流水,不知是谁一边洗衣服一边细声地唱起来:“五月闹龙舟,江中锣鼓闹纷纷,船头打鼓别人婿,船尾掌舵是我君。”第三章中又写到松泉拭着眼泪,就跟着娘唱:“蜜柑蜜柑黄,蜜柑树上‘吊挂’郎,挂得陈三不会骑马,挂到五娘不会梳妆。”

    其三,讽刺类。在第七章中这样写道:“田老鼠”不单专门替这一带有田地的外乡地主们收租;还包收着“团练费”、“田银费”、“门牌捐”。小孩子们远远看见他就唱:“一只老鼠爬呀爬,爱抽鸦片爱喝茶,爱钱爱银爱租谷,爱吃秋瓜煮沙虾。”又唱:“钉门牌,祸事来,门楣白白像挂孝,四季不吉利,损丁又破财。”

    其四,革命类。第八章这样写道:她赶快压抑住这不愿意想到的念头,抬头望着戏台,台上当红军的儿子正向着母亲唱:“劝娘转回庭,切莫挂在心,夺取呵,潮汕呵,写信报佳音。”第十三章中又这样写道:她和阿姆,还有小弟弟松森一起跟着队伍穿过人丛,轻轻地唱着:“凤凰山上红花开,红军开到乌山来,凤尾鞍下吓死了洪之政,埔尖山顶消灭了沈东海。”

    总之,作者在该书中糅合了一些民间习俗和民间歌谣这两方面的内容,为广大读者勾画了一幅幅充满生活气息和乡土特色的潮州风情画,成为该书的两大艺术亮点,是多么值得我们赞赏呐!


上一篇:朋友妻,不客气!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