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疑云“三团”与眼泪“三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搜集整理 时间:2009-07-27 Tag: 点击: 2
(民间故事)
马灿玉 搜集整理
  晚清时,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先后去世,但两人离世的时差只一天,而这决非偶然。
  相传,慈禧当年自知其快要完了,但她决意要光绪先她而去才快,于是急急密命宫中人对光绪暗下毒药(时皇帝抱病,在服药中)。
  此事在民间引起诸多议论与猜测。某地有一秀才闻知光绪与慈禧的死讯后,乃做了一首三句半诗:
 “昨天光绪死;
  今日慈禧亡。
  疑云在人心,
  三团!”①
  这首三句半诗迅即在社会上传开去,官府进行调查,之后,遂命差役拘捕秀才并处秀才以充军之劳役。
  当秀才被押着去充军时,其舅父前来送别,舅甥相见都流泪不止,那秀才触景又口吟一首三句半诗:
 “充军去辽阳,
  见舅如见娘。
  两人相对泪,
  三行!” ②
  注:①这里的“三”代表多,是虚数。
  ②这里的“三”是实数。秀才之舅父是个独眼人,当他流泪时,只有一行泪,两人都流泪,加起来便是“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