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峰岳名山钟秀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1-09-24 Tag: 点击: 2

际云

    在那美丽而富饶的潮阳,一条盘旋如练的江水,从历史的源头悠悠而来;一脉苍翠似黛的北山,从岁月的发端绵绵而去。这里水秀山明,四季如春。就在这山和水相接的地方,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她,就是和平大峰风景区。

    在潮汕及周边的民间,以至美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潮人中间,对宋代高僧大峰祖师的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当年,大峰和尚从福建游缘来到潮阳和平,看见一条大江阻隔乡民往来。于是,他不辞劳苦,经过数载餐霜宿露,终于在江上架起了一道长虹,解除乡民舟厄之苦。明人林克刚有诗赞道:“大峰缅想今何在,遗惠于今耿不消。”

    大峰圆寂后,乡人将他安葬在和平的雄狮山。乡贤蔡震进士还腾让祖遗书斋,改建“报德堂”报答大峰功德。后来,当地人民为弘扬大峰精神,便将大峰奉为慈善事业开山祖,并将“报德堂”作为慈善机构,大力兴办公益福利事业。

    由于历史的风风雨雨,大峰墓所处的雄狮山,也曾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当历史老人将时间的指针拨向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时,一场改革开放的春风,终于将这头昏睡多年的雄狮拂醒了。与此同时,“报德堂”也应运而生成立了福利会。福利会在理事人员精心策划下,通过聘请海外郑午楼、陈世贤等一百多位侨胞作名誉董事,发动诸方大德捐款献诚,然后除了在当地进行修桥铺路、抚孤恤老、扶危济困之外,还配合地方政府在大峰墓周围开拓“大峰风景区”,从而为潮汕旅游增添又一胜景。

    今日的大峰风景区,修复的文物点与新建的景点异彩纷呈,赏心悦目:位临于324国道旁的山门“报德亭”雄伟壮观,闻名遐迩的大峰墓庄重肃穆,墓前对联“大师佳壤,峰岳名山”熠熠生辉;明代天启四年熹宗皇帝御赐的“灵泉护国禅寺”精巧别致,清代乾隆年间拓建的“保灵庵”焕然一新,清代末科进士范家驹的“格言碑”古朴典雅;当年大峰祖师制药的“大峰古泉”清冽甘醇,当年大峰祖师设坛祈祷的“宋大峰石”凝重宁静;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匾的“报德楼”美仑美奂,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题匾的“南疆一峰”牌坊气势磅礴,其它还有由汤小铭、苏庚春、马三秋、马春明等书画家题匾的腾云亭、凌志亭、古碑亭、仰师亭、迎日亭、邀月亭、玉叶亭、丹桂亭、遐思亭、龙泉亭......这些亭玲珑多姿,相得益彰。

    其中灵泉古寺是大峰风景区一处历史比较悠久的建筑,她位于风景区西部,始于宋宣和年间,当时大峰从福建游缘到和平,为建和平桥而结庐于此,桥建将成于此圆寂。明天启四年(1629),知县王三重上奏朝廷,熹宗帝朱由校御赐该寺为 “灵泉护国禅寺”。1992年,灵泉古寺被批准列入潮阳县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经修建,既保持原来的泥瓦木石结构,又突出明朗流畅的线条、简朴典雅的风韵。

    大峰风景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主轴建筑“大峰祖师亭”。亭位于大峰祖师墓前,长22米,深16米,高14米,由16条巨型石柱支撑而成,是粤东地区所罕见的。亭内后侧正中,有一尊大峰祖师汉白玉雕像,像是从缅甸刻造运进的,精雕细镂,法相庄严,高二点八米,重三点五吨,是潮汕地区罕见的玉雕像。亭顶内面镂檀锲梓,花鸟虫鱼形象逼真,呼之欲出;顶面泻红荡绿,琉瓦飞彩,龙凤朝阳,生动俨然。亭下大理石平滑锃亮,光彩照人。亭里面横梁还悬挂着十余块由海内外知名人士郑午楼、陈世贤、马定伟、马兴松、张泗川、马松深、许峥嵘、马镇乾、马木有等人敬奉的金漆木匾。亭前四条石柱镌刻着两副对联,曰:

        大慈大悲大功大德奉佛为大,
        峰上峰下峰内峰外积善成峰。

        祖慧祖恩祖训祖泽千年高祖,
        师业师风师道师理一代宗师。

    两副联中多次嵌入“大峰祖师”四字,既有品味情趣,又颇有艺术技巧。站在亭前俯看,有造型奇崛的假山,有飞珠溅玉的观音菩萨养生池,有知名书画家郭莽园题署的“翔龙津”,有五彩缤纷的奇花异卉,有绿茵如毯的芳草地,尤其是古朴庄重的一百零八级台阶,更为“大峰祖师亭”抹上了一笔神奇的色彩。

    在主轴线前面,有一座巍峨的牌坊亭,亭名“南疆一峰”为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叶选平先生所题。亭为三门四柱,高度为15.68米,由168块花岗岩石砌成,顶系棕色琉璃瓦,不但位置显要,而且雄伟壮观、古色古香,十分引人注目。亭柱主联镌刻着:

        彪炳善风,侠骨丹心天不老;
        岭南胜迹,芬芳大地妙无穷。

    其中联中嵌着泰国实业家、慈善家林炳南先生暨夫人周侠芬女士的名字。这副对联,便是大峰风景区的建设者为报答林先生伉俪独资赠建“南疆一峰”牌坊亭特地制作的。

    “宋大峰祖师纪念馆”是大峰风景区另一重要景点。馆于1996年3月2日落成,占地17.5亩,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她将苏杭古风韵与现代时尚派浑然融为一体,雄伟壮观,气势非凡。两侧有大峰祖师生平陈列馆,里面陈列着与大峰祖师有关的香炉和珍贵的纪念品,以及慈善界知名人士的书法,各级党政人士留下的墨宝等等。

  馆之正堂矗立着一尊大峰祖师汉白玉雕像,这座汉白玉像是专程从缅甸运来,重8万斤,高5.9米。是山西省五台山释妙空法师赠送的,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汉白玉雕像。玉像雕镂精细,法相慈祥,造形庄严。玉像两侧立挂着两幅大峰画像,左幅是宋代珍藏至今的,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右幅经过艺术加工,形成鲜明的立体感,好似我们走到哪里,大峰祖师就跟到那里,恰似“活佛”。所有这些珍品,都是信士们诚心奉献,体现了老百姓对宋大峰祖师的崇拜与怀念之情,也反映了人类崇善的精神追求。

    纪念馆左侧是“翰园”,园内有名家碑林及八仙石雕像。该园的兴建,既提高了大峰风景区的文化品位,又拓宽大峰精神文化内涵。

    人工湖是近年大峰风景区管委会和宋大峰福利会(前身是报德古堂福利会)着力打造之一配套设施。据设计者胡少平阐释:“我是在宏观考虑整个大峰风景区的基础上,再对人工湖进行微观设计的。大峰祖师虽然出身释门,但因有功于民,发展至现在已被民间当作神进行奉拜,所以大峰风景区的建筑属于礼制性格局。对人工湖进行建设,就是要以礼制性建筑为基调,着力塑造其观赏性和游览性。为此,我在湖心中设计一座古色古香的‘崇善阁’,并配设一座富有江南特色的九曲回廊桥。与此同时,为了展示大峰祖师的慈善风采,还仿造当年大峰祖师倡建的和平古桥,使两桥在湖心相映成趣,让游客在观赏过程领略到更多的慈善内涵。此外,还在湖中配设了‘柳堤慈韵’、‘荷塘善风’、‘桂园奉香’、‘梅苑献诚’四个景点。其中‘柳堤慈韵’是在湖沿岸植上杨柳,春天到时,杨柳春风,轻拂游客,让人体会到一种慈爱的韵味;‘荷塘善风’是在湖塘中养植荷花,每逢夏天,荷叶田田,荷花绽放,让游客在炎热的夏天里,观赏到一番真善美的景致;‘桂园奉香’是在湖心‘崇善阁’旁,植上桂树,当秋天来了,桂花飘香,这既可让游客陶醉,又蕴含着游客对大峰祖师奉上心香一瓣;‘梅苑献诚’是在湖的北面设置一处地方进行植梅,冬季时节,梅花盛开,香艳迷人,宛若大峰风景区的建设者对大峰祖师献上一颗颗赤炽虔诚的心。这四个景点融入‘慈善奉献’四个字,让游客在春夏秋冬四季不仅能领略到不同的景观,而且能接受大峰祖师‘慈善奉献,造福民众’精神的熏陶,让大峰精神永放光芒。总之,在对人工湖的设计理念上,我努力做到人与环境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人杰地灵,江山如画。今日之大峰风景区,正以她那神奇而迷人的景色,吸引着海内外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