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孝道故事两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1-11-14 Tag: 点击: 2

林淑扬

“救老妈”

    冬梅家住城里,与家住城郊的同厂小伙子夏生情投意合,定下终身。出阁之日,邻居姐妹一早伴冬梅同往。步出城区没多远,冬梅见前方一老姆跳下路边池塘,急步向前跳下池塘,把老姆救起带回娘家,并亲自为其洗澡、更衣,还叫母亲煮姜汤为老姆驱寒。
    冬梅自己洗澡更衣后,边热情请老姆用餐,边与老姆交谈,获悉老姆轻生事因筹备长孙娶亲,儿媳三番两次迫她回家乡二叔家中居住;老姆本想参加长孙婚礼后才回去,莫奈儿媳蛮不讲理,昨晚又大吵大闹一场,弄得鸡犬不宁。老姆自叹人老惹人讨厌,偷偷出门寻短见。冬梅觉得老姆的媳妇如此对待家婆,迕逆伦理,便告慰老姆:“老人家想想开,千万别伤心过度,保重身体要紧。”征得母亲同意,冬梅留老姆在她家暂住。
    见老姆情绪渐趋平和,冬梅怕误婚礼时间,重与邻里姐妹结伴出城。到了夫家,冬梅向亲友一一致意后便提出要向老妈请安。在场的人面面相觑,家婆则支支唔唔。秋菊见状暗自思忖,难道事有凑巧,遂把今早抢救老姆的事和盘托出。夏生听后连连道谢,把祖母不辞而别的原因和他到周边寻找不见踪影的情况如实介绍。
    为了家庭和谐,冬每献言:“大孙结婚,祖母缺席似乎于情于理不合,请婆婆让夏生陪我回娘家接回老妈再举行婚礼好吗?”家婆只好点头。


“传家碗”

     秋菊嫁到刘家第四天清晨,家婆交给她一个旧碗,吩咐道:“我初进刘家,每餐都用这个碗端粥给老妈用餐,从今天起,你每餐也用这个碗端粥奉敬你老妈。”
    秋菊照家婆吩咐,即舀满一碗粥端到老妈居室请她用餐。老妈见孙媳妇也用旧碗盛粥,骤现愁容,一言不发。秋菊不解缘由,默然站着。老妈吃完粥又把碗里粥浆舔干净。秋菊一见,茅塞顿开。
    秋菊告别老妈,即到巷口小店买了一支“凸”字形砂锅。午餐,她把旧碗珍藏起来,用刚买的砂锅盛粥奉送。老妈见旧碗换新锅,暗自欢喜,边用餐边与秋菊聊天。秋菊见老妈随和,自己便不拘束。交谈间,老妈见秋菊通情达理,言辞真诚,夸赞她家教好、懂孝道。秋菊微笑回应:“老妈言重了,以后请多多指教。有道是‘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是我的天责,老妈有什么事尽管吩咐,我一定尽力而为。”
    秋菊满面春风回房,家婆见他不用旧碗用新锅,脸色骤变,责问为何不听吩咐。秋菊心气平和回应:“旧碗一代传一代,已成家珍,我怕不小心砸破便把它珍藏起来,将来好传给我媳妇端粥奉敬你!”
    家婆一听愕然,过了一会儿,叫秋菊把旧碗交还她。秋菊遵命,家婆接过旧碗,顺手甩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