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胜前会魁第

来源:互联网 作者:舒利亚 时间:2012-05-07 Tag: 点击: 2

 

 
  在潮阳区铜盂镇胜前居委会,有一个潮汕地区罕见的明代古建筑群——会魁第。该建筑群平面为前后二合院布局,总计109间房舍(前院76间,后院33间),建筑面积2332平方米,为抬梁、穿门式梁架结构。建筑风格独特,它区别于四合院格局,采用以立体建筑为中心,周围以庭院环绕构成方形外廊,主体建筑门前是小广场,广场外侧筑院墙,院墙次第开了几个门,其中一个叫“进贤门”,整个建筑群充满了沧桑感和浓厚的历史韵味,是潮阳一道宝贵的文化风景。

  这个建筑群始建于何时?据《潮汕民俗风光(潮阳卷)》记载:“会魁第始建于明景泰二年(1451),为明景泰二年中式第三名进士会魁官户部观政清军御史许伦受皇封赐建。”这段记载文字值得商榷:许伦于明景泰二年中进士,尚未建功立业,当年就得到皇封赐建府第?于常识的层面来论,是说不过去的。此外,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第内的私祠“绥成堂”原是许伦“十年寒窗苦读”之处。如果此传说采信的话,那么,这府第应是许伦先人所建,许伦发达之后,再冠上“会魁第”的光圈。

  会魁第之所以至今受人瞩目,除了其独具一格的建筑特色,还有令人仰慕的人文。据乡人所说,胜前村许氏家族,自宋至清出了9位进士。这9位进士,7位还有待考,2位是史上有载的:第一位是许申,潮汕前八贤之一,生卒年不详,字维之,出生于潮阳县。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举贤良方正,时逢宋真宗东岳封禅,许申应召献赋,名列榜首,授秘书省校书。历任鄞县(今浙江省鄞县)县令,后升任韶州、吉州、柳州、建州知州,广西提点刑狱。宋仁宗景祐二年(1035)出任广南东路转运使兼管江西、湖南诸路,政绩显著。在任三司时,推行以药化铜杂,用三成铜六成铁的方法铸钱,博得朝庭褒扬,擢升刑部郎中。宋神宗熙宁(1068)后王安石变法,许申反对,上书指摘新法弊端,违背皇帝旨意,被撤去刑部郎中之职,后复任广东转运使。著有《高阳集》(以上材料见《汕头市志》第四卷P748)。第二位是许伦。《汕头市志》第四册卷七十四《汕头市所属各县市历代进士名录》载:许伦,潮阳人,(柯潜榜),景泰三年(辛未)(会试第三名)。这简短的记载文字中,“会试第三名”之说值得探讨。如果许伦“会试第三名”,那么,“会魁第”的金字招牌就得砸了。封建社会很讲究正名,怎么能让其从明至清把“会魁第”的牌子高高挂着呢?

  会魁,即是会试第一名,也称会元。科举制度中会试是聚集各省举人到京会考之名,故通称会试第一名为会元。会试以后,还有一场殿试,殿试第一名则称状元。

  笔者在“会魁第”里的一些碑文读到,许伦当年会试得第一,殿试得了二甲第三名。换现在的话说,许伦上京赴试,在初试牛刀的“会试”阶段,脱颖而出,得了第一,而在关键性的殿试中,发挥不理想,只得了第二甲第三名(中上水平)。笔者认为这碑文的记载是对的,而《汕头市志》记载有误,至于《潮汕民俗风光(潮阳卷)》所说的“中式第三名进士会魁”也是不准确的。

  会魁第是一处宝贵的文化标志,可惜长期失管。希望当地居委能够给予重视,进行维修利用,保护历史建筑,留住优秀文脉。

  (舒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