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用醒狮推开祠堂门的民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01-08 Tag: 点击: 2

际云

    祠堂,是维系宗族的桥梁和纽带。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许多祠堂都得以修复,并举行重光晋主庆典仪式。一般来说,祠堂重光,有一个最基本的程序,那就是推开祠堂门。推祠堂门需请宗族内有地位或有名望的人来主理,也有请与族人有交情的大人物来主理。如果宗族内缺乏主理人才,也有人别出心裁,请位演员化妆成先祖中的头面人物来推祠堂门。
    然而,元月八日金浦街道梅花上园郑氏宗祠锡光堂,举行重光晋主十三周年暨龙虎厝包落成庆典时,却用醒狮推开祠堂门,这种民俗令人耳目一新。原来,该祠十三年前重光晋主时,已请了名望人物前来推过祠堂门,这一次就简化了。
    郑氏锡光堂宗族,是金浦郑氏比较有影响的宗族之一。其十一世祖郑愚斋,享寿一百零八岁,府受“百岁大宾”;十二世祖郑蒙山,生五子,贤达扬世,明武宗庚申年长房裔孙郑宇玑皇封“国子监、南京祭酒学正”;明嘉靖年间十四世祖郑紫峰授陆川县教谕,后升陆川县正堂;清咸丰四年,官逼民反,廿二世祖郑油春等,统率义军数万,举旗“忠义安良,赤胆忠心”,奋战岭南,名垂青史;此外,族中还传有“金鸡母压折楼楹”的佳话。
    据祠内《怀古祠志》载,锡光堂始建于明弘治年间,距今约五百年。清道光二十三年,知县巡临梅花,无端扰民,逼出了“刣官案”,按察使孔继严奉命查勘,家园被毁,村民被迫流落他乡。后人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三为复寨纪念日。尔后郑氏裔孙出资修复锡光堂。
    从郑氏宗祠锡光堂用醒狮推开祠堂门的做法,让我们窥视到了一个宗族演变的轨迹,以及潮汕民俗发展变化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