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之四大民俗板块简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3-01-19 Tag: 点击: 2


马东涛

  潮阳之民俗文化,异彩纷呈。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有四大板块,即:大峰文化、妈祖文化、元帅文化和双忠文化。
  大峰文化的发祥地于潮阳和平。大峰禅师是北宋时一位高僧,因倡建了一座和平桥,用实际行动普渡众生,后人将其作为潮汕慈善事业开山祖进行崇奉,并相继兴建善堂,开展公益福利事业活动,弘扬其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之精神,其影响遍布潮汕及国内外有潮人聚居之地。出书有《大德流芳》、《报德古堂成立十二周年》、《大峰风光》等。
 
  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是福建湄州。妈祖原名林默,生于宋建隆元年(960),福建湄州人。相传她是神的化身,在世能帮助遇风浪的渔民化险为夷,羽化后又继续充当渔民的海上保护神,因此历代渔民对其极度尊崇,自宋至清,历代皇朝对其褒封36次,封号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并列入国家礼典。因潮阳濒临沿海,旧时民众为祈求平安,不少乡村建有“天后庙”,现在纪念“天后”活动较为大型的有棉城后溪、和平下宫、海门等地。出书有《和平下宫天后古庙风采》等。

  元帅文化也即祭社文化,发祥地主要是在小北山附近的谷饶镇一带。其纪念对象主要是宋代于小北山一带浴血杀敌而阵亡的爱国将士。近些年经地方政府倡导,已延化成为一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节。文化节举办期间,英歌舞、笛套音乐等各种民间艺术活动纷纷登场,规模及场面极其壮观,影响很大。出书有《98谷饶文化节》等。

  双忠文化的发祥地是河南睢阳。据史料载,唐“安史之乱”年间,张巡、许远两位将领与叛军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抗战,死守睢阳10月之久,为国家平叛赢得了战机,张、许两公牺牲后,其英灵被潮阳官员钟英带回家乡奉祀,在潮阳民间留下了“生守睢阳,死保潮阳”的美丽传说。近千年来,潮阳纪念“双忠”活动衍传至今。其中潮阳城区及贵屿镇较为突出,百姓参与者众,影响遍及海内外。出书有《潮阳双忠文化》、《潮阳双忠民俗》等。

  改革开放以来,政策宽松,宗教信仰自由,潮阳的民俗文化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这为推动民间艺术的繁荣,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这四大民俗文化板块中,均先后有编辑出版了活动特刊之类的小册子,这对研究潮阳的民俗文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