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老鼠嫁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3-07-23 Tag: 点击: 2

(民间传说)

胡华丁


    话说很多很多年以前,一对年迈的老鼠夫妇,住在潮湿而又阴暗的地洞里,眼看自己那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天天长大,夫妻俩许诺,要为闺女找一门好夫家,让女儿摆脱不见天日的生活。
    老鼠夫妇怀着攀龙附凤的打算,毅然出门为女儿寻亲。一钻出洞,看到太阳,心在想,太阳在世间了不起,万物生长就靠它,于是壮着胆向太阳求婚。太阳说,我不是世界上了不起的,黑云能遮住我的光芒。
    于是,这对夫妻来到黑云那里,装出很诚意的样子,向黑云求婚。黑云一听,连忙回答:“敬爱的俩老,你们找错了对象。我虽然可以遮一下太阳,但一阵风来,便把我驱散了。”
    老夫妻听完后,懊丧得很,掉转身子去找风哥儿。当风哥听了老鼠夫妇的来意,笑着回话,“我固然可以吹散黑云,但是,只要一堵墙,就可以把我阻挡了。那堵墙,就在你们地洞的上边”。
    老鼠夫妇听完,立即回洞去找那堵墙。这堵墙不听则已,一听露出恐慌不安的神色。它对老鼠夫妇说,“在这世界上,我一点也不强大。我可以阻挡风,但是我最怕你们打洞。早些年,你们的一族,不是把张家的一座高墙挖塌了吗?”老鼠夫妇听罢面面相觑,咬咬耳朵说,“看来还是我们老鼠最有力量,还是把女儿嫁给本族的小伙子最好”。
    这对鼠夫妻又出洞,想到若干年前,有几家老鼠搬出墙洞,迁到东边山脚的地洞。因而俩老前去求亲了。山洞的那家老鼠一听,对老夫妇说,“亲事可以商量,不过你们趁嫁女时迁出墙洞。这样,不但大墙高兴,村里的老乡也高兴。我们应该与人为善”。
    这对老夫妻经过认真思考,同意山洞老鼠的意见,于是立即订亲。老鼠夫妇积极筹办嫁妆,仪仗,择日给女儿出嫁并迁居。老鼠嫁女时,十分风光。不但附近的各族老鼠来捧场,村里的男女老小都来观看,无不笑遂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