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奇联故亊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马灿玉

同赏月与各攻书        
    从前,有兄弟二人,都是读书人。某年中秋夜,兄弟俩先是在自家后花园的一个亭子里对弈,后又各自搬动一张椅子,同于大桐树下赏月,此时,其兄触景来了灵感,遂吟出上联:
    “移椅倚桐同赏月”。
    此上联的第二、三字各有一个“奇”字, 而其第四、五字各有一个“同”字,其弟一时无法对上。
    近半夜时分, 兄弟俩赏完了月, 便离开后花园并点灯上楼读书去。两人刚坐下读书时, 其弟乃来了灵感, 于是答出下联:
    “点灯登阁各攻书”。
    此下联的“灯” 字繁体写为“燈”, 故此下联的第二、三字各有一个“登” 字, 而其第四. 五字各有一个“各”字。遂成巧对。

妻子救夫
    从前, 某地有一户人家,因自家老父母都生病,负债累累,其儿媳俩无法应付。某夜,其儿子迫不得已到邻村偷牵一只牛, 但旋即被人家抓个正着。
    次日, 其儿子被送到县衙处拘禁。第三天其媳妇闻讯便自告奋勇前往县衙击鼓喊冤,县官遂升堂审理。
    县官问那击鼓的妇人有何冤情, 她答道:“我夫是个白丁, 但我有文化, 今我特来救我夫。”
    县官道:“你夫不识字, 便可偷牛吗?你有文化,那你当庭 吟出诗联说明此亊, 如有情有理, 便可当庭释放你夫。”
    那妇人听后, 遂即吟道:
    贱妾原非纺织女!
    郎君何须作牵牛?
    县官听后,微笑着说:“下不为例,就从宽处理, 释放你男人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