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文光古塔梦千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郭亨渠

潮阳古邑千年秀,文光古塔梦千千。初到潮阳的人,都会被古城中华路的巍巍古塔所吸引,古塔不但外形壮观,气势恢宏,而且是潮阳海内外人士心目中家乡的象征。

潮阳于东晋隆安元年置县(公元三九七年),唐元和十四年(公元八一九年)潮州刺史韩愈把县治从临昆山移至新兴乡,始称棉阳,后称棉城。从此,原先的滨海小渔村迅猛发展,商铺林立,贸易兴隆,城郊渔舟穿梭于内海湾,外地商船到此停泊、交易者络绎不绝,棉城成了岭南商贸重镇。宋代,人们认为棉城乃船地,船行于大海,广集内外之财,就缺一桅杆,于是就选择在棉城中心地段修建石塔,以利航行,并锁气脉,镇风水,求物阜久恒。

史料记载,文光塔始建于宋绍兴元年(公元一一三一年),后崩塌。咸淳二年(公元一二六六年),道人赵汝主持复建,置千佛于塔内,称千佛塔。明崇祯八年(公元一六三五年),知县漆嘉祉重建时,在塔基处掘得银版,上刻“绍兴元年辛亥三月建造”字样,始知塔始建之年代。当时银版“时发异光”,被认为人文昌盛之兆,邑人吴仕训倡改名文光塔至今。此后几经修缮,以清嘉庆二十年(公元一八一五年),知县唐文藻修建工程最为全面,奠定了至今一百九十多年来的巍峨壮观。其建筑结构严谨,著称全国。塔高四十二点三米,空心,八面七层,每层有门,门外有石栏,游人登塔,可沿螺旋状石阶拾级而上,塔门有“文光塔”三字,门前对联曰:“千秋文笔振金石,百丈光芒贯斗牛”,书法苍劲挺秀,均为知县唐文藻所题书。

古塔犹如饱经风霜的老者,一站千年,沧海桑田,时空飞转,多少岁月在历史巨轮中翻转,文光古塔,你今天要呈现给世人的,会是什么呢?当我抱着怀古的情思登上顶层塔端,方知“古塔如桅,四时景新”言不虚传。清晨,曙色初露,朝晖绚丽,如幻如梦,一群飞鸟在塔顶上空自由飞翔,塔下木棉树顶群蝉欢唱,城区街道纵横交错,新楼林立,车水马龙;往东望,群峰起伏,苍碧如龙,登塔远眺,方知山是如此雄奇,峻峭,妩媚,它朝着岁月和大自然的历史长廊走去,给世人留下一个永远庄严和思想的身影。再往南望,近城海滩像中原的沃土,远处南海,波光潋滟,一直扩展到无际的天穹,这时的海与天,才让人感受到海阔天空的真正涵义,天和海,凝聚着无以言说的力量,风云漫卷,月转星移,英雄淘尽,沉舟新帆,登塔观海,才知道海是一部读不尽的诗章。

文光塔似一位历史巨人,有多少才俊在他的眼下起落,有多少梦想从他的身旁起航,有多少悲喜历史在此上演,有多少游子告别他背井离乡远渡重洋,他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辛甜苦辣。明代,潮阳贵山都人郭廷序中进士,被授任江西贵溪县令,赴任前,登文光塔,写下了《古别离》一诗,诗开头说:“自小不出门,岂知天涯阻,郎欲上青霄,舟系江之许”。诗人将要离乡赴任,舟已在练江边等候,却想到离乡赴任如赴天涯,千难万阻,登塔恋乡,跃然诗中。清光绪二十五年夏历五月,爱国诗人丘逢甲和末代状元夏同登塔后赴萧氏台,赋诗感怀:“大海惊涛似昔时,高台同听不胜悲。五年乡泪愁中制,半夜军声梦里驰。”诗人写诗时台湾被日本占领,曾组织义军抗日,失败后返回大陆祖家,此时寄居潮阳,诗人仍念念不忘抗击敌寇,收复台湾,爱国情怀,令人佩服。民国时期,潮阳泥塑艺术家郭云山从香港应胡文虎先生之邀,转赴新加坡,他先回家乡,登文光塔,赋诗曰:“高塔锦绣我有光,离塔别乡泪汪汪,它年若遂凌云志,万里归梓睹塔颜。”郭云山先生实践誓言,在新加坡事业有成,誉满东南亚时,毅然以八十一岁高龄于一九八一年返回家乡潮阳贵屿镇联堤村定居,是年笔者曾采访他老人家,并应他的要求,一同游览文光塔;一九八五年,法国籍科学家郭序三,临终前拿出一件珍藏多年的文光塔泥塑模型,对在异国生长的儿孙说,我们的祖家是汕头潮阳县,潮阳县城有文光塔,你们要回家乡寻祖认根,要看看我们家乡的文光塔。抗日战争时期,日寇飞机多次轰炸潮阳,鹤立鸡群的文光塔首当其冲,可是虽遭日机轰炸,并无大碍,群众说日本飞机是“蚊叮牛角”,说文光塔灵气定胜强盗的邪气。就在这一时期,在中共潮阳地下党的领导下,一群有志青年在文光塔下的姚氏宗祠成立了潮阳青年抗日同志会,宣传和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国,人民武装开展武装斗争,曾在塔下袭击日伪军,捉拿汉奸……

文光塔前年已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专家透露,像文光塔这样的造型和建筑格局,在全国是极其罕见的。如今,文光塔连同周边地方,已被建成“文光公园”。公园虽小,但有曲径斜廊,花木锦秀,来到园里,人生的浮躁烦恼忘却了,这里似一方净土,有登塔望远之趣,有琴棋书画陪伴,有树影花香之幽,夜晚,园里灯光明亮,乐声悠扬,人们在此开展健身活动,翩翩起舞,其乐融融。

文光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栉风沐雨,阅尽人间沧桑,永远说不尽对潮阳大地的留恋,永远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情怀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