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有姑嫂鸟 闽有姑嫂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12-11 Tag: 点击: 2


际云


    在潮阳西胪,有一种遐迩闻名的土特产,它就是乌酥杨梅。乌酥杨梅是杨梅中的优稀品种,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然而,在潮阳,还流传着一个与杨梅有的凄美故事,这个故事同样远近皆知,那就是“姑嫂鸟”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小北山下有一对姑嫂,都是刺绣能手,她俩心灵手艺,什么桃花、李花、荷花、菊花、梅花,样样绣得栩栩如生,可是对家乡特产杨梅花却不会绣。因为杨梅开花是在夜间,清晨就看不见了。她们想,如果连家乡的杨梅花还绣不出,岂不是徒有虚名!于是,便在初春的一个深夜,姑嫂结伴到山上看杨梅花。就在她俩全神贯注观察杨梅花时,小姑不幸为老虎叼去。嫂子悲愤交加,肝肠寸断,急切地惨呼“姑--虎,姑--虎”……后来嫂子化为一只灰褐色的鸟,继续声嘶力竭地追寻呼唤着小姑。因而当地人就将这种鸟称为“姑嫂鸟”。
    从此,每逢杨梅花开时节,姑嫂鸟便在小北山盘旋不停地啼叫,声音充斥着苍凉和凄清,也充满着人间的亲情!
    其实,关于“姑嫂鸟”的传说,在整个潮汕地区都有,仅是版本大同小异而已。无独有偶,最近笔者偕艺友赴福建采风,却听到了一个“姑嫂塔”的故事。
    姑嫂塔座落于石狮宝盖山顶,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背靠泉州湾,面临台湾海峡,有关锁水口、镇守东南的气势。南宋时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对外贸易十分繁荣,与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生意往来,塔成为当时海上行船的航标。
    听导游讲述,古时候,宝盖山下有一户农家,父母过世后,兄妹两相依为命。后来阿兄娶了贤惠妻子,一家三人虽然生活清苦,却也没有缺少欢乐。有一年大旱,五谷无收,无法谋生。阿兄只好跟着同乡到南洋去。到了南洋,阿兄几年没有寄来一封信,让姑嫂两人牵肠挂肚。姑嫂两人经常登上宝盖山顶,对着大海眺望,可是每次都没看到阿兄的归帆。为了能看得更远的大海,她们扛来石头,堆迭成为一个高高的站台。可是一年过了又一年,阿兄还是没有回来。
    有一天,姑嫂俩看到孩子们在放风筝,就想到写封信扎在风筝上,让风筝飘到南洋去。可是风筝绳索哪里找呢?姑嫂俩就剪下自己长长的头发搓成绳子。风筝上的家信终于被番客们捡到,辗转送到阿兄的手里。原来阿兄找不到好出路,没有脸面给家里写信。他读完这血泪写成的家书,悲痛大哭,就急急忙忙收拾行装,赶回故乡。
    这日,姑嫂两人又登上宝盖山顶的站台,眺望归帆。眼看亲人相聚就在眼前了,忽然狂风大作,海浪滔天,船翻沉海底。姑嫂眼睁睁看着亲人葬身大海,惨哭几声,相抱跳崖自尽。后来,乡亲们为了纪念这对姑嫂,就在迭石堆台的地方,建了一座姑嫂塔。
    “姑嫂鸟”和“姑嫂塔”,虽然故事不尽相同,但都是古代劳动人民辛酸创业的历史见证,又是人间最深沉感情的写照。至于故事中的主角为何都是“姑嫂”呢?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姑嫂关系,都是一个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通过借助姑嫂和睦的故事,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满家庭生活的追求,应是这两个传说的另一深层次思想的折射。此外,潮人不少是来之闽地,因而,从“姑嫂塔”到“姑嫂鸟”,我们也可窥视到闽潮文化传承交融的某些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