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两岸人同根 一家神同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05-31 Tag: 点击: 2

——台湾妈祖宫庙代表张景琪先生等汕头市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妈祖广场落成庆典

际云

    不久前,汕头市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隆重举行妈祖广场落成庆典。参加庆典仪式除来自泰国、香港、湄洲祖庙及本地信众二千多人之外,还有来自台湾妈祖宫庙代表张景琪先生等一行十余人。他代表台湾妈祖宫庙庆贺团,热烈祝贺庆典圆满成功!并向莅临庆典的各级领导、诸方大德、各位来宾,致以真挚的问候!
    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始建于南宋,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两座妈祖庙之一。据地方志记载,福建人高南平中进士后,任职期满莅和平定居,携来天后香火,乡人遂建宫祀之。至清乾隆年间,潮阳县官发愿,扩为三厅两天井规模。民间有妈祖诸多显灵传说:昔时练江通南海,每逢涨潮,常见河豚结队庙前朝拜;出海讨活渔民,遇风涛险象环生时,妈祖施法拯救;每逢强台风引发咸潮,水涨至庙前三山石随之退潮。特别是庙中供奉有妈祖四姐妹圣像,这更成为潮汕奇特的民俗文化现象。
    下宫天后古庙理事班子,借妈祖祭典被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契机,在地方党政指导及海内外信众支持下,致力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维护古庙建筑物的神圣庄严,配套妈祖公园设施,拓建妈祖文化广场。目前,古庙及周边已初具规模,其中有原省委副书记蔡东士题匾的“朝天阁”、有西泠印社社员郭莽园题匾的“德披四海”大型石牌坊门、有中国书协会员蔡照波题签的《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等等,并有数十位省级以上书画家题书匾联的亭廊台阁,因而成为一处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崭新风景。
    古庙理事长马文豪在会上介绍,妈祖广场兴建《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是为弘扬妈祖的慈爱精神,提升当地的文化底蕴,增强旅游观光的魅力,让广大青少年以及信众前来朝拜妈祖时,了解中国历史演变轨迹,领略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并激发其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
    在兴建妈祖广场同时,下宫天后古庙组建了二支英歌队、潮乐社、书画社、灯谜社、颂经团,进一步完善古庙软件建设,让妈祖精神发扬光大。特别是今年元宵节期间,举行了大型元宵灯会,并举办书画展、楹联展、现场书画笔会、灯谜会等活动,吸引了近十万人次信众前来观赏及互动,声势浩大,盛况空前。
    张景琪先生在听完介绍说,经过一千多年的传播,“大爱、立德、扶贫、济困”的妈祖文化内涵,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妈祖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块瑰宝,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资源。潮汕地方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特别是妈祖文化流传千年,底蕴深厚,在国内外有较强的影响力。同样,妈祖文化信仰在台湾地区也有广泛的民众基础,她是沟通海峡两岸民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弘扬和传承妈祖文化信仰,对进一步强化两岸“人同根、神同源”的中华文化共同信仰,强化“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张先生在致词中还说,下宫天后古庙妈祖广场落成庆典,这为开辟人间净土,创造安宁美好环境,布施利乐众生功德,培植立德、行善、大爱慈悲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自古以来,台湾和大陆同根同脉,血浓于水。因此,让我们携手并肩,继续发扬妈祖的体危济困,赈灾救难,造福社会的精神,共同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