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有神无神看胎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有神无神看胎神”这是一句潮阳俚语,它究竟表述什么内容呢?在这里还要从许多事例说起,据说妇女在怀孕后,就有胎神附着在其所居住的地方及周边,妇女受胎神的庇护,故损伤到了胎神,就要损伤到胎儿。又据农历通书说明,胎神当日时辰占据在那一处地方,如房床、仓库、厨灶、门厕、碓磨,如若不意间在胎神占据处搬动物品,或物品被外力伤损,胎神就受伤了,就理所当然地伤及胎儿,伤的程度因事而异,严重的会造成死胎,这种情况我曾遇见过,真是那么凑巧又不可思议。若以唯物观点论,妇女妊娠过程安全与否受生理、物理及饮食卫生诸因素关连,至于搬动胎神占据的物品,而致伤及胎儿,这就没有因果关系了,而且胎神所占据,亦只有在某特定的时辰而已,这才有验证,不在胎神占据的时辰就无损胎儿了,这种由胎神受损而伤及胎儿的情况几率较少,这真是玄之又玄的事啊!我曾于三十多年前,看到因铁钉钉墙而致死胎难产的事例,幸得及时送医院,剖腹保住了母体生命,但胎儿已经早在体内死了。又曾看到一些五官及四肢伤残之现象。人们都希望产育一个健康、活泼、聪明的新生儿,但受胎神这状况的影响,却又防不胜防,一朝倒楣碰着苦不堪言,故年纪大的妇女,由于生活经历丰富,阅世多,故往往会对家里人一再叮咛,孕妇住处力图保持原状,尽量不要有什么变动,以防不慎伤及胎神,总之这种道理说不清,道不楚,反正谨慎为好。

返回开头语,在科学理论、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特别是唯物辩证法主导着思想界,否定了这类神鬼异端邪说,但现实中,这种情况又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这是潮阳民间唯心论中之特例,供大家参考。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