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灵泉古寺及其楹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7-04-23 Tag: 点击: 2

□ 陈创义
 

  灵泉古寺在潮阳和平桥尾山之后灵豁,前有团团荷池,后有苍翠青山,环境幽静宜人。

  有关灵泉寺何人始创,早有定论。但最近有一编写地方佛教史的书却记:“(灵泉寺)明天启四年(1624)由僧信腾创始并获御赐“灵泉护国禅寺”,值得商榷。史实在清光绪甲申版《潮阳县志》卷八之寺观第三页记:“灵泉寺,在和平桥尾山后,明天启四年僧寂见创始,下有甘泉恒澄澈不竭。遗有田园共三十三亩为寺香灯。”史志载寺始创者是寂见而不是信腾。文物也可提供佐证,在大峰风景区的大峰墓碑镌刻:“宋大峰忠国大师墓”,上有“洪武戊辰(1388)修”,下是“顺治戊戌(1658)季腊月法孙寂天寂见重修”,可见僧寂见在创灵泉寺34年之后重修大峰墓,且注明是大峰法孙呢!

  该书在“灵泉古寺”条附的楹联不是寺内的,而是大峰风景区的。灵泉古寺内有自己的楹联,其山门牌坊上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释一诚题写的“灵峰祖庭”匾额,柱题镌其楹联为:

  灵山泉涌皇饮水甜封圣迹

  峰公造桥民间歌颂永留芳

  上联写的是,相传南宋末年少帝被元朝军队追赶,退兵來潮阳至这里,君臣口渴正思饮水时,井里突涌泉水,少帝饮后觉得分外甘甜而赐封“灵泉”,今古井犹在,井水仍格外清洌甘甜。下联说的是,宋宣和年间,福建高僧大峰来到和平,在今灵泉寺处结庐,时逢瘟疫,大峰向乡人施医赠药。期间大峰见练江阻隔南北遂发愿造桥。他募资后返回福建,三年后用船载工匠木石粮食等回和平。大峰下水测量深浅,不顾七十多岁高龄仍自行设计施工,因劳瘁过度逝于工地上,余下二孔由乡人续建成。从此乡人客商过往方便而世代歌颂大峰祖师功德。一诚法师在联中既介绍古寺的不平凡历史,又道明胜迹由来,使人至此便觉古寺不同凡响。

  踏入山门来到梵宇门前,可见原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原潮州开元寺住持释慧源题撰楹联:

  灵泉出灵源灵源浩淼

  古寺饶古趣古趣悠然

  联以寺名冠首,上联灵字出现三次,用递进手法演绎泉之灵是得浩淼灵源之灵气,下联连用三次古字強调寺之悠然古趣无限。联中尚用迭词顶针手法绘出寺之特色。

  寺之大雄宝殿柱联为:

  慈济无方菩萨不住于相

  善缘有庆如来悉知是人

  相,佛教对性而言,指事物外观形象。明明诸佛菩萨法像就在殿上,他们却不于相,礼佛却有何用呢?原来禅宗讲的是明心见性,有心向佛佛便于人心中。如此楹联别具匠心!

  寺中有“大峰祖师纪念堂”,匾额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其门联为:

  无为而为一桥功万古

  有相非相六度等虚空

  六度即六到彼岸。佛门提出布施、持戒、忍辱、精进、静虑、智慧六类,联高度评价大峰入世济世造桥福泽百姓功德而达高僧境界。

  寺藏经楼有联:

  鸟语松声皆梵呗

  山光水色尽文章

  联描绘古寺幽致环境。历代祖师厅有联曰:

  明宗达本传心印

  报德思源续法灯

  联语谆谆告诫后来者一定要报列祖恩德传心印,续法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