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五凤旗为何绣龙不绣凤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10-15 Tag: 点击: 2

际云  文/摄

    在潮汕的民俗巡游活动中,有一类旗叫“五凤旗”,由五名身材魁梧、脸扮煞气的壮汉擎着。“五凤旗”是巡游必备之旗,一般属开路之旗,因而排在队伍的较前面,但不是最前面,在其前面的还有开路炮(震慑邪魔)、花水斗(除秽气)、灯笼(指示灯)、横披旗(活动主题)、社头旗(村落及神明)、马头锣和清道旗(鸣锣开道)等。
    五凤旗分五色,按顺序其颜色分别青、赤、黄、白、黑,五色分别代表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又代表方向的东、南、中、西、北,还代表季节的春、夏、长夏(夏秋之交)、秋、冬。旗面三角形,上绣单龙戏珠(火球或曰龙卵)。然而,五凤旗为何绣龙而不绣凤呢?
    其实,“五凤旗”是“五方旗”的误读。在潮音中,“方”与“风”同音,而“风”的另一潮读音“封”,与“凤”相近,而且“风”与“凤”的字型也十分接近,因过去识字的人不多,久而久之,就把“五方旗”传作“五凤旗”。
    五方旗在中国已有悠久的历史,相传为黄帝所设,分别代表东、南、中、西、北五个方向,这也是名称的由来。《宋史·礼志二十四》:“殿前都指挥使王超执五方旗以节进退,又於两阵中起候台相望,使人执旗如台上之数以相应。”《水浒传》第一○九回写道:“敲金边,出五方旗,放大炮,掌号攒行营,各各摆阵出战。”在《封神榜》中,五方旗还与神仙们有关联,如东方代表接引道人、南方代表太上老君、中方代表元始天尊、西方代表西王母、北方代表冥河教主。
    在古代,五方旗主要用于安营布阵,表明方位和门角,士兵的行动也要看五方旗。据记载,旧时旗杆一丈五尺,缨顶珠络,旗面方五尺,旗色照方向,边色与旗色相生(即颜色代表的五行要相生不能相克)。笔者翻阅一些旧图片,看到古代的旗面不但是长方形的,而且图案也与现在不同,其中东方青龙、南方朱雀、中央腾蛇、西方白虎、北方玄武,这是比较原始也比较传统的方位对应图案。后来,五方旗还出现过东方温琼、南方关羽、中央王灵官、西方马胜、北方赵公明等图案。
    不管过去怎样,在如今潮汕的民俗文艺游行中,“五方旗”基本已演变成“五凤旗”,而且形状到图案都有所变化,就连旗竿顶的装饰也不一,有的是耙、戟、枪、刀、斧,有的是剑、戟、矛、刀、斧,排列次序也不尽相同。
    至于图案统一演变成龙(后来个别地方配有一只造型较小的凤,既对应五凤旗名称,也寓意“龙凤呈祥”),一方面是因为其他神兽的名字和图案比较复杂难记,另一方面应该是与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有关,还正都是龙的传人,龙的国土,作为文化知识不高的普通民众来说,他们认为只要记得龙就好了。这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折射出了老百姓的爱国情怀。
 

 

图/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五方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