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留取声名万古香——潮阳双忠信俗的基本内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8-04-30 Tag: 点击: 2

际云

    潮阳双忠信俗指的是民众对两位“来自北方的神明”张巡、许远的一种特殊信仰,它包含着由此衍生出来的祭祀活动和文艺巡游活动等等内容,体现了当地民众敬仰忠烈的特殊感情。
    据史书记载,唐至德二年,河南节度副使张巡与睢阳太守许远,率领睢阳城军民,与安禄山叛军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抗战,最终为国殉难。睢阳之战为平息叛乱,使江淮黎民免遭劫难,立下了不朽功勋。“安史之乱”平定后,唐肃宗下诏立庙祭祀“双忠公”,历朝还不断地强化,从而成为“忠义报国”的楷模。宋代文天祥特赞两公“留取声名万古香”!?

一、传说“生保睢阳、死保潮阳”是信俗的起源

    民间传说,张、许二公就义后,忠魂直上云天,玉帝隆重地在灵霄殿召见。相传张、许二公在就义时对天发愿:“生保睢阳、死保睢阳”。玉帝特恩准,于是值日功曹在写通行证时,由于将第二个睢阳误写成潮阳,调张、许二公神灵到岭南潮阳,受人民世世代代的祭祀,保境安民。张、许二公之神灵只得将错就错依玉帝之旨而行,双忠公之事迹从此深深地根植于潮阳古邑,千百年来经久不衰,并且有了“生保睢阳、死保潮阳”之说。
    双忠传至潮阳后,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依然以各种形式存在,永远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特别是远涉重洋谋生之潮阳人,每每受张、许二公不怕牺牲、不避艰险精神的感召,从而克服困难,赢得成功。故潮阳人在交流中,有双忠公这个共同的内容,感情上就加深了许多,起到了凝聚力作用。

二、钟英带来神像及铜辊是双忠信俗的开始

    据清光绪《潮阳县志》载,宋熙宁间(1068-1077),潮阳县军校钟英,奉命送贡品赴京,途经河南睢阳,谒双忠庙,夜梦神灵告知:“有神像十二及铜辊一,置庙后殿匮中,赐汝保汝,带归潮阳东山奉祀”等语。钟英办完公务后抵睢阳,答谢神灵,并按梦中神所指示,于庙中后殿匮中,得神像十二及铜辊一,乘夜而还,遂将神赐之物,安置东山东岳庙,钟英亦即立化。县民骇异,常见旌旗双出岳麓,民众因此塑像立庙奉祀。事闻于朝廷,因赐庙额“灵威庙”,并册尊王爵:张巡封忠靖福济昭圣灵佑王,许远封善利威济卫圣孚应王,钟英追封为嘉佑侯。
    从此潮阳开始双忠信仰,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传双忠公之辊诗极其灵验,在建房、择坟地等方面依辊诗来判断,更使人们对双忠公崇仰。
    当年钟英从睢阳带来神像十二及铜辊一,因年久,神像去向不明,而铜辊则闻藏于赵氏祠。据清光绪《潮阳县志·徐瀛铜辊歌小序》载:铜辊,空其腹,中有两小钱,摇之能作铮铮声,其形具八棱,镌“福唐魏景舍,熙宁十年五月廿八日记劝首社举胡广李德”字样。目前祠庙中之辊是木质,仿铜辊式样所制。长方形柱体,八棱,长方形四面,每面分别镌刻:“大吉、上上、中平、下下”等字。以“大吉”代表木;“上上”代表金;“中平”代表火、土;“下下”代表水。到庙求签者,在大长方形辊盘上,翻转辊面,以所示之“大吉、上上……”等字,凑成签文,名曰辊诗,用五行相克,配合求签时之四季八节,来卜休咎,……与其他神庙签诗,有特异之处。

三、韩愈与文天祥之彰显助推双忠信俗的传播

    双忠事迹播扬于潮阳,首先与韩愈之彰显有关。因此事出自唐天宝年间安禄山之乱,数十年后,韩愈曾将双忠事迹,白于朝廷,曾作《张中丞传后序》,以表彰双忠及南霁云、雷万春诸将。潮民敬韩愈,故并崇双忠。据明邑人浙江提学林大春《重建东山灵威庙碑》载:“余曾守睢阳,亲吊二公百战处,及询之故老,犹能知二公来潮阳事,说者谓昌黎韩公,曾白许公于朝议之后,迨坐佛骨事谪潮,潮人祀之,故二公之来,以韩公所在也。”林大春引述元、明各代贼寇犯潮,得双忠显灵庇护事迹,加上文天祥在潮阳东山为双忠献酒赠马,援笔赋“沁园春”词等事迹,益增民间之崇拜;清潮阳县陈之昂在《东山四贤说》中亦云:“张、许之来,因韩公有《张中丞传》文章,知遇实深;文丞相过邮亭而感睢阳之烈,分杯赠骑,受命如响。”如此描述,故双忠之英名,更深印潮阳民间,
    此外,潮阳地处海滨,自古历遭山寇、海寇、倭寇之患,民苦寇患,为时久矣。张、许二公,生前保国卫民,竭尽贞烈,神之莅潮,正合民心所盼。这正如林大春在《重建东山灵威庙碑》云:“要之二公生平忠愤之气,无时不流行于天地之间,彼其气之所聚,适与时会,则精灵往往见焉”所说。

四、潮阳城区双忠信俗是大潮阳双忠信俗的源头

    宋熙宁年间潮州府军校钟英(潮阳人)请来双忠香火至潮阳,后建东山“灵威庙”进行奉祀,此为当时潮汕第一个双忠庙。尔后,双忠信俗遍及大潮阳境内(包括今濠江、潮南),比较有影响双忠祠庙在潮阳城区,因为城区双忠祠庙较多,民间进行了“统一安排”:东山的灵威庙是“双忠”的总部,城隍前的双忠行祠是“双忠”的现场办公场所,平和东的岭东古庙是“双忠”的家室,文光塔后的塔馆后祠(后迁至城区西环路)是“双忠”的书房,龙井的双忠祠是“双忠”的纪念馆。
    此外,大潮阳乡村有双忠祠庙的有:关埠门辟山麓二圣庙,和平下寨双忠庙,达濠旧小校场双忠祠,河浦赤港龙田乡双忠庙,峡山西港双忠庙,铜盂市上双忠庙,河溪桑田双忠古庙,贵屿寨内塔堂双忠行祠,贵屿寨西门外双忠祠等等。而今,作为潮阳双忠信俗之支流的“贵屿双忠信俗”,经申报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潮阳双忠信俗祭祀活动表示对忠烈的敬仰

    双忠公忠灵驻节潮阳后,民众在旧时每年均有一定形式的祭祀纪念活动,表示对忠烈的敬仰。解放后,这种活动断断续续。双忠行祠的祭祀纪念活动是在该祠1991年重光后恢复的。城区的其它双忠祠庙也先后恢复活动。双忠行祠每年纪念双忠的祭祀活动主要有六次:
    一是农历二月十五日双忠公殉节之日,即忌日,民间称为“飞旌日”。这天,各社头信众摆桌6只,分别祭祀张、许二公及其部将南霁云、雷万春、姚訚和兵马,桌品有茶、酒、汤、饭、斋菜等五品,有鸡、乌鱼、猪蹄、龙虾、鸭等五牲,有五种适时生果,还有白糖糕、糖枝枋等等。此外,还糊制冥袍五副,其中张、许二公是棕色的,高9.8尺;部将南霁云是绿色的、雷万春是红色的、姚訚是黑色的,高均为8.2尺;还有兵马甲360副供兵马用。祭拜的每件供品,大多是由主事人在双忠公案前“贝卜”由哪位信众供奉,一般是本次活动的供品由上次活动“贝卜”定下来,下次活动的供品由本次活动“贝卜”定下来。因这天是忌日,所以祭祀活动没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更没有播放乐曲及请戏上演。
    二是农历七月廿五日张公诞,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但逢农历七月“鬼事”多,只播放乐曲而没请戏上演。
    三是农历九月十八日许公诞,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期间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有播放乐曲及请戏上演,一般演潮剧四晚。
    四是农历十一月初十日双忠行祠重光日,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期间只播放乐曲而没请戏上演。但重光日每隔十二周年,就有一次较为隆重的祭祀活动,期间要举行三献祭祀仪式。
    五是农历十二月廿四日双忠朝天日(神上天),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期间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有播放乐曲而没请戏上演。
    六是农历正月初四日双忠荣归日(神落地),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期间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有播放乐曲及请戏上演,一般演潮剧六晚。
    此外,潮阳城区各社头及群众家里每年年底谢神,基本上有奉双忠公的神位。从中可见,忠义报国之人,是深得人心的,老百姓会永远纪念他们的。

六、双忠文艺巡游活动反映双忠信俗深入人心

    至于双忠公的文艺巡游活动,仅是定月不定日更不定年,定月是固定在农历二月,哪一年民众确定要举行巡游活动之后,便在双忠公案前“杯卜”农历二月中的一天(一般是周六或周日)。2008年至2018年的农历二月,潮阳城区便连续十一年举行文艺巡游活动。在经济许可情况下,还举行扶危济困等福利事业。巡游期间,英歌舞、醒狮、笛套音乐等各种文艺队伍纷纷登场,参与人员近万,十里长街,万人空巷,这既反映双忠信俗深入人心,又对促进民间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里以2011年潮阳城区“首届双忠文化节”为例,英歌队、笛套音乐队、潮州大锣鼓队、醒狮队、麒麟金狮队、标旗队、武术队、太极队、炮囊队、彩车队等30多支队伍组成的近万人大型文艺游行队伍,于3月12日(农历二月初八)在潮阳城区浩浩荡荡进行了巡游活动,这就是潮阳“首届双忠文化节” 壮观的场面。
    游行队伍分为随驾队伍和文娱队伍两部分。其中双忠行祠的随驾队伍有东信文艺协会的驾前笛套锣鼓队,宝光社驾前执事队,白宫社护驾队,合众社护敕封禄位牌队;文娱队伍主要有双忠行祠标旗队,海丰“拍地虎”队,贵屿华美女英歌队,后溪英歌队、笛套锣鼓队、醒狮队、武术队,南桂坊英歌队,雯禧苑笛套锣鼓队,合众社麒麟金狮队,少年武术队等。
    塔馆后祠的随驾队伍主要由顺兴社与和顺社等社头负责,文娱队伍主要有古帅青少年英歌队,笛套锣鼓队和醒狮队等。
    龙井双忠祠的随驾队伍主要由口美社与五响社等社头负责,文娱队伍主要有忠精英歌队、阳春园笛套锣鼓队、笛套锣鼓标旗队等。
    城隍庙的随驾队伍主要由岭东四社与西门四社等社头负责,其中西门四社负责城隍府伯大人,岭东四社负责城隍夫人和财神老爷、福德老爷。岭东四社的文娱队伍主要有成年英歌队、少年英歌队,潮州大锣鼓标旗队和醒狮队等;西门四社的文娱队伍主要有潮州大锣鼓标旗队等。游双忠圣王同时请出其他神明,这相当于人间办喜事,请来亲朋好友一起欢喜一样。
    近年的双忠文艺巡游活动,游行线路基本是绕城一圈,但有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略有改变。2011年的文化节,是按以下线路游行的:
    上午,中山路往东→未过东门桥转向东畔河墘→亭脚路→中华路往南→南门桥→龙井→城南二路→棉新大道→金叶大厦→牛头山→柳厝园路→广汕公路→明华花园→北关路→红湖路→后溪妈宫→平北桥→广汕公路→潮海路往南→潮阳一中路口→东山双忠祠驻马(老爷食筵);
    下午,东山起马→直下东山→潮阳一中路口→潮海路往南→城南一路→龙井溪墘→城南二路→南中路→南关→南门桥→西环路→赤杜园→幸福路→区政府→中华路→双忠行祠。
    游行沿途,老百姓十分虔诚,手捧清香迎神跪拜,还搭有数百座小神厂进行奉香,并不时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云霄,然而秩序却杂而不乱,群众却自觉让路,连平时跟顾客讨价还价的小商贩,也十分慷慨,免费向游行人员供应茶水、饼食、面包等食物,从中可见,双忠圣王那种忠义报国的精神,已对潮阳民众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第八届双忠文化节20180324李建文摄

 

第七届双忠文化节  际云摄

 

第七届双忠文化节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