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四式花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11-06 Tag: 点击: 2
 


四式花水”这是说什么呢?以前在棉城地方,大凡家居有露天埕的,都要种上几盆小花,或可食清热解毒之花草,既美化又实用,清热的有车前草、飞天蜈蚣、猪肝菜、铺地锦……小花的有百日红、五瓣梅、春草、吉祥草、末草、石榴花、芙蓉花、夹竹桃等。凡有时节、吉庆喜事,风俗传下来,都要先洗浴净身或洗脸,方可礼拜神明。家里没种的可到邻家去採摘,街上也有小店兼做起这小生意。特别是石榴花及石榴果,不少喜庆事须用上。

我青少年时结识一位食斋念佛之朋友,他是从一位老斋姨处学食斋念佛的,在住家中供小型佛、菩萨,并得其真传,专断观音菩萨签,以断问者吉凶。也供人普佛,求佛菩萨保佑家门老少平安。由于其签诗较灵验,故来其家中佛堂拜佛菩萨之人不少,来者妇女偏多。如有人家中奴仔生点病痛,就带来供品,如斋饼和生果、茶、香烛、金丝、元宝等,摆在拜佛床上,点上香烛跪拜,由来者求祷家中奴仔得病痊愈。随后朋友到埕中花坛中,採摘四式花叶,其中末草是大花母,石榴叶也是必须的,春草及吉祥草也要用,都只摘一小叶。用一张红纸包好,拿到佛菩萨前敬献一下。又用一张佛祖符,(黄纸红字,印着唵嘛呢叭咪吽六个字。)然后把符纸承接在燃香顶端,把存余之香灰抹一点在符上包好。嘱其回到家,用一个碗盛半碗水,把符烧化连同香灰撒在碗中,用一根筷子搅拌,后把这款符水喝下。又用四式花放在盛水面盆中,用面布在里面蘸水,象我们平时洗脸一样,象征性地擦脸。特别强调要把存在盆里之水倒在家门口路上,意即将晦气倒掉,在路上任人踩踏。说来也怪,经过这样运作,竟然有不少得病之人很快地就康复了,故我朋友之名气越来越大,香火也旺起来。

后来,我每每与其在坐谈之中提醒他,还须要叮嘱人家到医院去找医生看,唯心与唯物两手都要使用,方保无虞……该朋友亦也已作古,他没有传人,但却使我这个有点知识之人,把这民间习俗深深地印在脑里。后在一些信息中得知,人体是一个巨系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免疫力,它会自动地修复人体受伤了或病了的功能,过度医疗倒对身体健康起负作用。如一个普通感冒,不用服药,只要得到适当休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不足一个星期,就可自动痊愈,这得益于自身抵抗力。对佛菩萨崇拜,这是我们心理上一个莫大的籍慰,我们有佛菩萨万能、无所不能之能量庇佑,那还有什么可怕呢?故佛说一切唯心造是有实践性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社会上气功、特异功能频频展现,连我们的科学泰斗——钱学森也把特异功能确定为未认知科学而认同,未认知科学是一个新名词。还有一个说法,人类有意念能,这意念能超越了科学,这意念能与唯心论较为接近,或干脆叫唯心论,总之这个未认知科学还须人类去不懈地探索它。朋友的祈祷与符咒及四式花水,依我看是属于意念能之范筹的。


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