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明代功臣冯国用纪念堂——世馨堂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8-11-06 Tag: 点击: 2

  “世馨堂”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乃冯国用的七世孙冯树屏为纪念先祖冯国用而建。熟悉明代初年历史的人,对“冯国用”这个名字是不陌生的。冯国用在明代功臣庙里排在第八位,被认为是极为重要的一位明代开国元勋。
    据《金陵晚报》记者于峰报道及有关史料记载,冯国用出生于元至治三年(1323),卒于元至正十八年(1358)。他自幼好读书,通兵法。元朝末年,群雄四起,他与弟弟冯胜(又名冯国胜)随父亲冯文质避乱于定远妙山(今安徽省定远县域内)中,被众乡里子弟推举为义长,率领数百人据山寨自保。朱元璋略地至定远时,冯氏兄弟率众归附。朱元璋见冯国用身穿儒服,知为读书人,就向他请教取天下的大计。冯国用答道:“金陵龙蟠虎踞,帝王之都,愿先拔之以为根本。然后四处征战,倡仁义,牧人心,勿贪子女玉帛,天下不足定也”。朱元璋听后大喜,命他居于帷幄,参与机要。冯国用初出茅庐的这一建议,对于朱元璋早期建立以金陵为中心的基业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奇取滁州(今安徽滁县)、和州(今安徽和县)及渡江克采石矶(今安徽马鞍山市长江东岸)、太平(今安徽当涂)等重要战斗中,冯国用出谋献策,屡立功勋,成为朱元璋身边文武双全的心腹,先后授万户、帐前总制亲军都指挥使、大元帅。他曾亲率500余名亲军担任攻取集庆(今南京)的先锋,此后又在攻取镇江、丹阳(今安徽当涂小丹阳镇)、宁国(今安徽宣州)、金华、诸暨等地的战斗中屡立战功。但此后不久,在征讨绍兴的战役中,冯国用病死于军中,年仅36岁。朱元璋听到冯国用死讯后,非常悲痛,为之恸哭。洪武三年,朱元璋追封冯国用为郢国公,其肖像放入功臣庙祭祀,位列第八(亦有史书称位列第七)。冯国用的大儿子冯诚也是一员名将,曾随傅友德平定云南,立有大功,官至右军左都督。史料记载,冯诚体恤百姓,深受当地人民爱戴。后因燕王朱棣起兵争夺皇位,冯诚被迫选择了离职隐居。
  冯国用的弟弟冯胜也是开国功臣。冯国用死后,冯胜担任哥哥的官职——亲军都指挥。和冯国用相比,冯胜的战功更大,洪武五年(1372),明军十五万大军兵分三路,出击漠北,冯胜率领其中一路。最终,三路大军中,只有冯胜率傅友德等将领连战皆捷,七战七胜,缴获大量战利品,并一直打到今甘肃敦煌以西地区。冯胜以军功受封为宋国公,在当时名将中,他仅次于徐达、常遇春,排名第三。
    明太祖定鼎金陵后,冯国用二夫人泰兴宋氏(扬州人),携幼儿叩奏殿廷,蒙赐御钗四宝及一品夫人之诰命,幼子为世袭大总戎,免死金牌一块,赐地三高二塌,征粮。定居扬州(今南京)。后为避朝政之乱,宋夫人携幼儿冯笃,经当时南蛮守将戴将军协助,弃南京至粤东潮阳海边择居,创家于海口村(即今海门镇)。从此冯国用二房冯笃一脉定居海门。崇祯七年(1634),冯国用在海门的七世孙冯树屏考中岁进士,科后倡建“世馨堂”,纪念冯国用的丰功伟绩,以激励后人奋发图强,为国家多做贡献。
    冯国用二房的这支后裔在海门定居六百多年来,一直是当地的一个大族。因其幼子冯笃后来与海门建城官戴将军之女联婚,后裔又曾在明、清二朝考取进士功名多名,且多次为乡民铺桥修路、捐资助学。“世馨堂”在民国其间开办学堂,后改为“世馨堂初级小学”,收纳近邻子女入学。抗日战争时期,因小学张挂了抗日标语,在日本入侵海门后,被日军焚烧,大门“三山”因抢救及时才得以保存原貌。抗战胜利后(1946)经冯氏裔孙组织重修。解放初期,“世馨堂”被征为潮阳第九区(海门公所)办公之用,后改为海门土改民兵指挥部、海门北门社区(大队)、北门小学、城北居委等多种办公用地,因此部分文物被损坏,部分纪念物(如石、木刻)被遗弃,2007年后,“世馨堂”经冯氏裔孙多方维护,现已基本恢复原状,面貌焕然一新。

 

世馨堂外貌

 

冯国用裔孙考取功名后在堂前立旗杆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