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棉城有座“龙头厝”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时间:2020-11-05 Tag: 点击: 2


    潮汕地区古建筑形式多样,其中有一种是皇帝颁旨赏赐才有资格配建、恢弘大气的“龙头厝”。在潮阳城区,就深藏着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龙头厝”,虽然历尽沧桑残缺不全,但在古朴斑驳的身影和古风氤氲的气息中,它往日的辉煌仍隐约可见。
    潮汕民居中正宗的“龙头厝”,是在屋脊两端雕上龙头,并且龙头朝外向上,象征着主人身份的尊贵。位于潮阳文光街道赵厝巷尾的陈氏肇禋堂就是这样的“龙头厝”,它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肇禋堂理事会会长陈华祥介绍说:“龙头厝是潮阳陈氏肇禋堂一世祖仕颖公的十四代裔孙陈惇临去广西和越南一带平交趾,明朝万历皇帝赐封赐建的。有前厅、官厅、中厅和御书楼一座。这座龙头厝在潮阳家喻户晓,屋脊顶有18个蟠龙头,所以叫做龙头厝。”
    这座用贝灰沙、木制梁精工构筑的“龙头厝”,占地面积2400多平方米,由三厅二天井、两侧四庑房及后院御书楼组成,是潮阳城区现存不多、较为大型的明代古建筑。在龙头厝的三山门,“皇恩赐赏”和“太仆第”两块金字匾额格外显眼。陈华祥说:“十四世祖陈惇临做过福州闽县县令、南京和广西道临察御史、湖广佥事、湖广布政司右察议,然后受命明朝万历皇帝去平广西、越南交界一带叛乱。平交趾后在路途得疟疾去世,通过明朝清官海瑞恢复名誉,来追封这块‘皇恩赐赏’牌匾。明朝万历皇帝追赠十四世祖为太仆寺少卿,也是正四品官,所以才有这块‘太仆第’牌匾。”
    除了御封牌匾之外,龙头厝官厅还悬挂着一块匾额,赫然雕刻着“父子进士”四个金字。原来,陈氏家族文风鼎盛,先后出了两对父子双进士,在当地传为佳话。
    龙头厝的后院还建有御书楼一座,并保存有明代“陈公惇临祖墓记铭”石碑和散落的石柱珠、石磨等遗存。
    拂去历史的尘埃,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古建筑及其主人的历史故事,不仅是一个家族留下的独特印记,也是潮汕人文历史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潮汕人崇文尚学薪火传承的华光异彩。如今,陈氏后人正着手对“龙头厝”进行修缮保护,让这座历史悠久的“龙头厝”重现风采,为千年古县潮阳增添一张名片。(据汕头橄榄台)

 

 


上一篇:潮阳东山黄帝庙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