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陈新造带队开展文物调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音 时间:2012-09-09 Tag: 点击: 2
    8月23日,区委书记陈新造带队到西园、林园、耐轩等几处文物保护单位调研,探讨如何保护修复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古迹,让其再现历史风采。
    同行的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池小玲,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姚欣文,副区长陈纯浩,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郑文伟,以及区文广新局和文光街道等有关部门领导。陈新造一行实地参观了西园、林园、耐轩(又名磊园)等几处文物保护单位,详细了解“三园”的有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探讨如何对这些古建筑、古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
    据了解,西园、林园、耐轩都是清末时期的古建筑,设计均非常独特,集中西古今园林建筑艺术于一炉,尤其是假山亭阁的造型十分别致,处处都体现了奇、巧、趣、新的特点,具有较高的园林建筑艺术研究和历史研究价值。但由于长期受风吹、日晒、雨淋,缺乏全面系统的维修,都已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 
    陈新造在讲话中指出,“三园”具有科学性、独特性、创新性、艺术性等共同的特点,但目前已严重受损、亟需抢救,大家要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着手成立专门机构,负责“三园”的修缮工作,要创造条件,积极申报被列为市、省及国家级别文物保护单位;要形成有效的保护管理机制,明年起区财政每年要拨出一定的文物保护预算经费,对文物保护单位要实施精细化管理;要加大文物抢救保护力度,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论证,制定系统、科学的修复方案,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抓紧组织文物抢救行动,尤其是要加紧对西园的抢救,区财政近日先拨出15万元、文光街道拿出5万元作为对西园的抢救修缮启动资金;要融合旅游资源,把“三园”纳入全区旅游业发展规划进行开发打造。陈新造强调,要加强对文物的宣传推介,唤起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潮阳的知名度和对外形象。  曹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