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潮阳书画家董大宇马飞璇获金银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董文 时间:2017-02-28 Tag: 点击: 2


    人们常用比翼齐飞来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在潮阳,就有这样一对夫妇,丈夫以绘画闻名,妻子以书法见长,两人在艺术的道路上丹青辉映,比翼齐飞。这就是董大宇和马飞璇。
    2016年中国文艺名家创作论坛暨第二届“和平颂·中华情”全国美术书法名家邀请展颁奖大会,于日前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解放军少将王大喜,《解放军美术书法》执行主编、解放军81美术馆执行馆长郭兴华,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李少青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文艺家颁奖。
    来自广东潮阳的书画家夫妇董大宇、马飞璇,以一幅《和谐家园》(国画)、《精气神》(书法)双双获得第二届“和平颂·中华情”全国美术书法名家邀请展的金奖和银奖,也是此次赛事中唯一获得金、银奖的两位广东籍书画家。马飞璇女士还作为获奖文艺家代表上台发言,感谢主办单位为海内外文艺家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壮丽舞台。
    董大宇现为汕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汕头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国际潮汕书画总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高级美术师。董大宇擅长画鸡,笔下的鸡画,信手拈来,形态各异,亦庄亦谐,栩栩如生。其中的大写意雄鸡,雄浑、激昂、洒脱,大有当年潮籍著名画家、“画鸡名家”陈大羽的韵味;至于水墨雏鸡,更是随笔成趣,活泼、天真、可爱,似乎深得上世纪四十年代活跃于东南亚画坛、人称“鸡仔先生”的潮籍著名画家赵凤的真传。
    2014年,董大宇的个人画展在潮阳博物馆隆重举行,展出的近百幅“画鸡”作品,题材丰富,乡土气味浓郁,不但多角度表现鸡的生活状态,更把鸡的勤劳、勇敢、向上、吉祥等特点及秉性,渲染得淋漓尽致,因而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和争相收藏,甚至有新加坡等东南亚侨胞,不远千里,慕名前来求画。
    董大宇的妻子马飞璇女士,现为汕头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会员,国际潮汕书画总会理事。马飞璇从小对书法艺术钟爱有加,读书的时候作业常常被老师表扬,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字迹娟秀。闲来无事,最喜欢的就是写字,高中毕业后,因为忙于生计,曾一度荒废了书法练习,与董大宇结婚后,丈夫对于书画艺术的执着追求使她重新拿起了毛笔,由于锲而不舍,进步很快,作品多次入选各级书法展并获奖。夫妻俩共同的爱好和成就,渐渐地成为潮汕书画界的一段佳话。(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