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俞建忠莅潮参访调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12-27 Tag: 点击: 2

    11月26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俞建忠率副秘书长蔡承武一行前来潮阳参访调研,了解潮汕妈祖文化传承情况,并与广大妈祖信众座谈交流。
    在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在该庙理事长马文豪、名誉理事长黄汉柱、功德主马育胜等陪同及介绍下,大家感受到妈祖文化在潮汕的悠久历史和浑厚底蕴。
    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始建于宋代,由乡进士高觉民倡建,清乾隆年间曾扩建,形成现在宫庙主体建筑格局。近现代,遂渐兴建妈祖公园、妈祖广场等景观,整体规模宏大、壮观。其建造久远,妈祖信俗传承完整,是当地影响较大的宫庙之一。
    俞副会长指出,从下宫天后古庙妈祖文化的发展状况,让人深刻领悟到了刘克庄所言“广人祀妃,无异于莆,盖妃之威灵远矣”的内涵。当他看到下宫天后古庙在理事会的管理下,文物保护完整,历史沿革清晰,民俗文化传承完好,景观建设有序推进,希望广大信众在保护好这里妈祖文化的同时,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接着,俞副会长一行到和平镇一家妈祖信众家中走访,体验潮汕普通信众对妈祖的信仰情况。随后,又到潮阳草屿妈祖园等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