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过去一年,我院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依靠全体艺友,围绕大局,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扎实工作,展示潮俗工艺美术魅力,传播潮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潮俗工艺美术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获奖

    由中国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岭南杯”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艺友连少如的剪纸获铜奖。
    艺友许遵英作品获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
    副院长马东涛参加濠江区(赤隆)丙申新春征联获优秀奖。
    在第十二届文博会颁奖大会上,多位艺友获奖,其中肖焕明获金奖,魏钦松、郑志开、陈彦淑获银奖,林松波、郑琼华获铜奖。
    多位艺友参加“广东工艺美术精品大展”,其中郑志开、许遵英获银奖,郑少燕、魏惠君、连映君、郑琼华、陈小燕等获精品奖。
    艺友郑志开的作品先后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首届天津中环葫芦文化艺术节金奖,中国(天津)第二届葫芦文化艺术节一金奖二银奖,“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百花杯”精品金奖,第八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一金奖一银奖。此外,还有作品被广东省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收藏。

活动

    院长胡少平参与多处大型祠堂庙宇的设计及建造工作。
    由我院协办的《悦然纸上——马嘉忆剪纸艺术作品展》,于1月22日至2月14日在东莞市石龙博物馆展出。
    五一节期间,由我院协办的《潮阳民间艺术图文展》和《王景峰书画图文展》,在潮阳文光公园举行。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由我院艺友协办的素食养生宣传、民间艺术图文展、素食养生图文展,“千秋文笔”书画笔会、“文光芳华”剪纸展演、向群众赠书报、“遗产留韵”灯谜活动等,在潮阳文光公园举行。
    6月6日,艺友魏惠君、陈秀明等参加海门镇“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诞辰780周年”书画剪纸活动;同月,魏惠君、连少如、许燕旋、刘丽娜、陈小燕等剪纸艺人参加在金灶镇波头村及濠江区等地举办“榕树下的课堂”文化惠民活动。7月9日,台湾青年潮汕文化体验团到潮阳体验剪纸,艺友魏惠君等做演示和讲授。9月,艺友魏惠君等参加“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10月,魏惠君等剪纸艺人参加“非遗进沟南”活动。
    8月11日,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刘春喜、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主任胡锐韬一行四人,莅汕考察民间艺术,先后到海门金漆画艺人林松波、葫芦雕艺人郑志开等人的工作室进行参观。
    中秋节至国庆节期间,在我院配合下,在潮阳先后开设两场主题为“贺中秋、迎国庆”的灯谜会,举办了以文物及民间艺术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塔为潮邑美  月是故乡明》和《潮邑人文呈异彩》图文展览,同时还编辑出版了《贺中秋迎国庆书法美术篆刻摄影作品》特刊。
    在我院艺友协助下,“海门首届书画工艺美术展”于国庆黄金周在莲花峰风景区展出。
    “禾粤情缘·笔墨抒怀——潮汕五少作品展”于11月15至19日在嘉兴市图书馆展出。“潮汕五少”中的郑少燕为我院剪纸艺术家。
    艺友许遵英一月份被邀到濠江中心幼儿园做剪纸活动,并接受汕头文化创意协会对潮阳剪纸的采访、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对有关潮阳剪纸内容的调研、汕头市特区晚报记者的采访;二月份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新春茶话会、汕头市第三届文化节、与助手许逸屏到汕头市悦水湾作剪纸演示,接洽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硕士研生关于潮汕剪纸的考察研究;三月份到汕头大学参加汕头市妇女工作创新计划“妇女之家”项目骨干培训;五月份带胜前学校剪纸兴趣班学生,于潮阳耀明书院接受“美力中国”系列《带着孩子看世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公益记录专题片摄制,接受中华剪纸民族促进协会主任等到其工作室进行采访;八月份被选派参加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和广东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感知中国——广东省文化欧洲巡演”;九月份陪同省专家对其负责的胜前学校剪纸兴趣班进行调研,并应原潮阳政协郑希荣主席之邀到棉岭学校任剪纸兴趣班老师;国庆期间参加汕头市“非遗进社区”活动走进沟南,并受诚邀到天津参加“行孝道、善家风,中国·天津2016年”西岸“剪纸艺术展,期间被邀到天津美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附属学校及河西区社区授课并进行剪纸示范传习等等。此外,积极带动学生参加有关的剪纸活动,并辅导学生创作作品参加多项展览。
    艺友魏惠君被潮阳实验中学邀请为剪纸老师;协助棉城中学艺术节举办师生剪纸作品展;应邀到海门才子轩、镇四小学传播潮阳剪纸;在乔乐艺术中心开设剪纸课程。

荣誉

    艺友魏惠君先后被评为“汕头市工艺美术大师”、“汕头市潮阳区三八红旗手”、“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
    艺友许遵英获评为汕头市第十四批优秀拔尖人才。传略及剪纸作品入编《广东地方税务》;入编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课题组《耕耘与守望》,该书介绍中国民间美术著名传承人现状。多件作品被海峡美术馆和天津王树村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收藏。
    艺友魏惠君负责的棉城中学传承基地,被评为汕头市唯一的市级传承基地,并被定点为省专家非遗试验区调研基地。
    艺友郑少燕、魏惠君、郑琼华被授予“汕头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11月16至17日,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艺友马东涛、魏惠君应邀作为汕头团代表,参加这次盛会。
    由艺友周文广、马东涛申报的“潮阳俚语”,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出版

    联合有关单位,在文光公园内出版潮俗工艺美术专栏,共编制8期。
    由艺友马文豪策划、马东涛主编、马南舟助编的潮韵系列之《下宫妈祖》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
    艺友马南舟的作品入选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书画展,并入编书画集。
    艺友马南舟等编印2017年挂历《丹青颂妈祖》面世,共收集艺友作品12幅。
    据不完成统计,2016年马东涛、许遵英、郑少燕、魏惠君等十多位艺友,在各类媒体上刊发稿件100余件。

 

计划

    举行三次“工艺美术”交流活动。
    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型纪念活动。
    配合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举办“潮阳剪纸交流展”。
    申报“潮阳神器木雕”为区级非遗。
    举办三次民间工艺艺术图文展。
    协助一批艺人申报为非遗传承人。
    争取一批民间艺术文章及作品在报刊发表。
    出版剪纸专著《剪彩为花不让春》。

 


                               秘书处
                             2017年2月21日